引领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张杰蔷 28421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引领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张杰蔷 284215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引领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2019-03-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春和景明,万物复苏。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罗马,开始对意大利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意大利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指出,中意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人文交流丰富多彩,增进了彼此了解和友谊。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中意两国相距遥远,但传统友谊源远流长。早在两千多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就让远隔万里的中国和古罗马联系在一起。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震级达8.0的大地震,意方第一时间捐助救援物资,并派遣一支紧急医疗队赴灾区开展救助。意大利拉奎拉、阿玛特里切等地发生地震灾害后,中方及旅意华侨华人社团也及时向灾区捐赠钱款与物资。2004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回首50年,中意关系深耕厚植、硕果累累。2018年,中意双边贸易额达到542亿美元。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意大利也高水平参展。目前,意大利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五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意大利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在意大利的中国留学生达2万余人,中国也已经成为了意大利学生赴欧盟外留学第一目的地国。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始终相互信任、密切合作,树立了不同社会制度、文化背景、发展阶段国家互利共赢的典范。

  展望新时期,中意合作欣欣向荣、前景广阔。中意友谊扎根在深厚的历史积淀之中、凝结在深厚的战略互信之中、体现在丰富的务实合作之中、传承于密切的文化交流之中,各领域合作呈现勃勃生机。随着“一带一路”合作的不断深入,中意面临更加广阔的合作前景。比如,把“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同意大利“北方港口建设计划”、“投资意大利计划”等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将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也将让中意友谊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擘画中意关系蓝图,引领中意关系进入新时代。今年是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5周年,明年将迎来中意建交50周年,两国关系发展面临重要机遇。“发展意中关系符合两国人民共同愿望。”意大利共和国总统马塔雷拉就认为,这有助于全球的发展与稳定,有利于在多边环境中取得更丰硕的成果。此访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0年再次访意,也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对意进行国事访问,对中意关系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将引领中意关系进入新时代。

  大道不孤,德必有邻。访问意大利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马塔雷拉总统、孔特总理举行会谈,会见两院议长,就中意、中欧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习近平主席也将同孔特总理共同见证签署涉及外交、经贸、文化等领域政府间合作文件以及基础设施、机械、金融等领域商业协议。双方还将进一步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努力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可以肯定,此次习近平主席对意大利的访问,将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新方向、提出新愿景,引领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秦华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