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今年首访欧洲三国升华四大伙伴关系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张杰蔷 28421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习近平今年首访欧洲三国升华四大伙伴关系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张杰蔷 284216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习近平今年首访欧洲三国升华四大伙伴关系
2019-03-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中国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客户端日前报道,3月21日至26日,习近平主席应意大利共和国总统马塔雷拉、摩纳哥公国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法兰西共和国总统马克龙邀请,对上述三国进行国事访问。3月21日,习近平主席及其一行乘专机离开北京。

  这是习近平主席今年的首次出访。此访,具有重要的升华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的推进意义,并引发海内外极大关注。对于中欧,早在2014年,习近平主席就曾明确提出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所谓和平伙伴,是中欧双方要带头走和平发展道路;所谓增长伙伴,是中欧双方要相互提供发展机遇;所谓改革伙伴,是中欧双方要相互借鉴、相互支持;所谓文明伙伴,把中欧双方要为彼此进步提供更多营养。从其内涵看,这四大伙伴关系无疑有力地连接了中国与欧洲的亲密友好、密切合作,互信互助、发展共赢。同欧洲建立、发展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是习近平主席亲自提出和擘画的重要外交战略方针。

  5年来,在打造中欧四大伙伴关系方面,中国政府和人民作出了卓有成效的扎实努力,欧洲各国政府和人民同样相向而行,行动有力。比如:意大利、摩纳哥、法国等,为共建“一带一路”开辟出了新空间。去年10月,意大利成立中国任务小组,并表示其任务是确保意大利在欧盟与中国开展“一带一路”等框架下的合作过程中发挥领导作用。而意大利总理孔特也在不久前作出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意大利和欧洲来说是发展机遇。摩纳哥此前也表达了同中国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探讨深化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绿色低碳等领域合作的意愿,这是值得聚焦的看点。作为最早同新中国开展务实合作的西方国家之一的法国,更为积极主动。中法两国“一带一路”合作和第三方市场合作稳步推进,核能、航空航天、农业、金融、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两国政府已就依托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机制开展“一带一路”具体项目合作达成共识,目前的相关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这肯定是中欧建立、发展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的典型见证。

  共建“一带一路”是中欧双方加强合作的重要领域,习近平主席此前在出访欧洲国家以及会见欧洲客人时,也曾多次谈到共建“一带一路”。比如:在去年年底,习近平主席先后访问西班牙和葡萄牙,在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会谈时,习近平主席就曾强调指出,中西开展“一带一路”合作具有历史、地理等多重优势,要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西班牙亚洲战略、地中海走廊建设等对接;我们愿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欧盟发展战略对接,共同推动亚欧互联互通,促进亚欧大陆发展繁荣。桑切斯则作出回应式的表示说,“一带一路”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倡议,西班牙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可见,“一带一路”的倡议和建设,已经在欧洲大地扎根,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根基牢固。

  习近平主席提出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体现出他对中欧关系的高度重视。这已经被实践所充分证明,而本年的欧洲之行,首访意大利、摩纳哥、法国三个欧洲国家,则是对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的升华之旅。这在中欧关系发展史上,将具有重要的开启意义和里程碑作用。比如:双方作为世界上的主要经济体和维护多边主义的重要力量,预计将通过这次访问为“一带一路”建设与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的对接注入新的动力,为当今国际变局注入稳定性,为维护多边主义带来正能量。这同样是世界的普遍期待,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前景可期。

  我们注意到,欧盟本身就是一个多边主义机构,是欧洲一体化的主要成果。近来,欧洲在一体化进程中遭遇些许挫折,而中方是欧洲一体化的支持者,习近平主席也在多个场合都表达过这一立场。比如:去年4月8日,习近平主席在同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举行会谈时就曾明确表示,欧盟保持团结、稳定、开放、繁荣符合中方利益,中方支持欧洲一体化的一贯立场不会改变。比如:习近平主席在去年访问西班牙期间,在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举行会谈时,也进一步指出,中国支持欧洲一体化建设。中欧双方应该在共同维护国际秩序、促进全球治理等方面相互支持,加强配合。

  中国好声音、好主张、好行动,全面而又深刻地展现出了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的真诚实意,中方愿继续同欧方加强战略对接,深化互利合作,携手推进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新的更大发展,必将在习近平主席此访期间得到精彩回答。(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