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网络强国谱新篇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张杰蔷 28421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追梦,网络强国谱新篇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张杰蔷 284218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追梦,网络强国谱新篇
2019-03-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新华社日前发表的工作通讯《在通向网络强国的征程上稳步前进——写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成立一周年之际》,读来令人感奋不已。去年3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改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要负责网信领域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等事项,为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决策和统筹协调职责等,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

  迄今整整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发挥出了一系列的重要作用,其成立的初衷越发展现出来,特别是在追梦的路上,不断引领和推进网络强国战略的实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显著成绩。过去的一年,网络强国不仅思路明确,政策措施也同样清晰;不仅克难攻坚,技术创新也同样有突破;不仅强化了国家安全,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也同样让亿万网民和人民群众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盘点一年来的网络强国成绩,我们每一个网友、每一个中国民众,都会发出内心的感叹,网络安全、网络信息化就在我们的身边,为我们所享所用。比如: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趋势日趋明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紧密相连,网络强国新时代,我们谁都离不开有安全保障的网络,科学发展的信息化。这一年,云计算、工业互联网成为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动力,大型互联网平台企业持续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赋能实体经济,形成一批行业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这是一年来,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引领、推动下,所取得的重要成绩之一,可谓利国利民。

  网络强国重在技术创新、成果领先,这是实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硬核”。一年来,我国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领域科研能力不断增强。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多项5G技术方案进入国际核心标准规范,推进速度、质量均位居世界前列。截至2018年11月,我国人工智能相关专利申请量已超过14.4万件,占全球申请总量的43.4%,超过四成,位居全球之首。而通过数字基础设施、数字消费者、数字产业生态、数字公共服务、数字科研五方面综合评价数字经济的水平、结构与发展路径,我国在全球排名第二,也是一年来取得的了不起的新进展、新成绩、新位次。

  至于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的显著提升,有效应对和化解新形势下的网络安全威胁,更令近14亿中国人民大振“精气神”。比如:一批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的网络安全技术逐渐成熟,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再创新高,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这进一步彰显出网络强国的潜力与实力。目前,国际竞争激烈,中国勇搏激流,破浪前行,靠的就是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对网信领域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的高度负责,靠的就是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以及强化决策和统筹协调职责的全面落地。

  我们曾记得,早在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其论述深刻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正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南,我们才迎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提速提质的网络强国新时代。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现在还要加上一句,用得好是真本事”的谆谆教诲,则是举国追梦,网络强国谱新篇的动力与保证。(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