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中国好声音: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441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博鳌中国好声音: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4417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博鳌中国好声音: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
2019-03-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春风荡漾,椰风徐徐。在这吐露芬芳的美丽初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将于3月26日至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本次年会以“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为主题,其意义重大。“三个共同”汇集世界各方智慧和力量,新一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如期举行,必将再一次绽放万丈光芒,照亮全世界。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去年仲春时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曾庄重地向全球作出承诺,神圣的博鳌有中国好声音,世界都喜欢聆听,并为世界所瞩目。一诺千金,掷地有声。“随着一项项对外开放政策接连推出,一条更加宽畅的开放之路延展向四面八方。处在新的历史方位的中国正沿着开放大道勇毅笃行,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更好地与亚洲和全球互利共赢。”这是新华网3月25日所发表文章的精彩表述,值得咀嚼。

  来自《海南日报》3月24日的消息说,优化营商环境是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要任务。近一年来,海南在贯彻落实习近平“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过程中,把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作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重要任务紧抓不放,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并以此来激发市场活力、增强新的发展动力、提升海南区域竞争力,努力让营商环境成为海南的核心竞争力。这意味着海南在行动,全面深化改革、大力实行开放,早已踏上希望之路。

  在这种大背景下,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以“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为主题,更显奋进之力。海南在出发,中国在出发,亚洲在出发,整个世界都在出发。这是新形势下,博鳌精神的填充,更是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肩负起来的重要使命。筑得好巢穴,引来金凤凰。数据显示,2018年海南新增企业5.8万户,同比增长37.5%,特别是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90%以上,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12.7%。中国旅游集团总部落户海南,阿里巴巴、腾讯、京东、招商局集团、安永、普华永道、哈罗公学、美安康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海南,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作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重要任务紧抓不放,目前落地有声。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必须拥有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深刻认识到这一点的海南,对标国际一流,想方设法优化营商环境。比如:大力引进外资,是倒逼形成一流营商环境的有效抓手。海南对外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实行外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实现办理过程“无纸化、零见面、零收费”,提前达到自贸区总体方案相关要求。按照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海南将着力推动政策落实,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的“空气”质量将更优。这是海南献给以“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的厚礼,也是海南创造出来的经验。

  此前有报道说,意大利可能成为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G7国家。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事实上,意大利与中国在商业、生产和金融等领域都有着重要的联系。目前,这种联系还在不断地增进和加强。当然,这也是有基础的联系。数据显示,2018年,中意两国双边贸易额达到439亿欧元(497亿美元),两年内增长超过14%,逼近一成半。而目前,中国是意大利第三大出口国,在欧盟国家中,意大利是中国第四大出口和进口商业伙伴。可见,“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是该唱响的新时代世界性主题。

  日前,意大利经济和财政部长乔瓦尼·特里亚曾作出表示,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振兴和扩大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提供了机会,也为许多落后的地区提供了机遇。古丝绸之路决定了古代文明的繁荣,奠定了现代世界的基础,而“一带一路”可以对全球经济格局演变产生重大影响。笔者认为,意大利的态度和行动无疑是博鳌精神的弘扬,更是海南式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必然结果。“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不仅使中意携手并肩,也使更多的国家重视合作共赢。

  在中国,深化改革不停脚,扩大开放不停步。而优化营商环境,也是只有进行时,而无结束日。“一带一路”的倡议,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沿线国家、非沿线国家的大力响应,其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建设步伐也日益加大加快。双方从中得到实惠,多方也从中获利,此为“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的真实写照,值得大书特书。(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