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集体约谈打通扫黑除恶梗阻具有普遍指导意义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442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法院集体约谈打通扫黑除恶梗阻具有普遍指导意义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4420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法院集体约谈打通扫黑除恶梗阻具有普遍指导意义
2019-03-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前不久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强调,严惩黑恶势力犯罪,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这是最高人民法院的部署要求,对于全国各级人民法院介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针对黑恶势力犯罪的依法审判,具有十分明显的导向作用。目前,各级人民法院已经纷纷展开行动,严惩黑恶势力犯罪,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其势头越来越强劲。

  据中国网3月24日报道,为进一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3月23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4个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法院进行集体约谈,分析研究问题、提出解决意见、督促整改落实。这是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的积极反应,表明该院依法履职既严格又扎实。面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日益深入开展的需要,人民法院敢于从自身存在的问题下手,通过内部整改打通影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梗阻”,体现出一种可贵的负责担当精神。对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守护人民安居乐业的天职负责,对绝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保障负责,对未来向往美好生活、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护航负责,就需要这种可贵的负责担当精神。

  而作为省高级人民法院注重运用集体约谈机制,加强自我革命强身、自我补齐短板、自我问责追责,也确实难能可贵,值得点赞。打铁需要自身硬,惩黑恶势力犯罪,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同样需要自身硬。如果自身不硬,则难以肩负起依法审判,维护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使命。可以说,主动作为,积极亮剑,各级人民法院责无旁贷。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整个人民法院系统都必须认真、全面、持续地动作起来,让依法审判利剑闪闪发光,起到应有的公平正义作用,大有必要。而以强力震慑黑恶势力犯罪,为广大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安全学习、工作和生活做主,则不容懈怠,也不容含糊,更不容存在丝毫的“梗阻”现象。

  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家新指出,被约谈法院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主要有主观、客观两方面原因,主观方面表现为对专项斗争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没有提高到中央、省委、省委政法委工作部署要求的高度来认识学习领会,“上热中温下冷”现象比较突出;客观方面表现为法院管理松懈,规章制度不健全、不完善,制度执行不到位。徐家新强调,要正确认识、正确对待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做到知耻而后勇,要从这次约谈中认真反思,全面分析查找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对整改情况及时报告,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吉林省法院扫黑办要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对下指导,对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要及时有效沟通、抓好落实,切实提高工作水平。

  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4个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法院进行集体约谈,谈出了主观、客观两个方面原因,谈出了问题的主要症结,也谈出了整改方向、目标和措施,进一步体现出政治站位高,行动力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是一次普通的专项行动,而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如此清楚认识,有利于消除“梗阻”。今年,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维持国家长治久安、维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高度强化认识,要把学习研究中央、省委、省委政法委的部署要求落实在行动上。这是人民法院在关键之时,亮出的有力动作。

  能否做到把学习研究中央、省委、省委政法委的部署要求落实在行动上,直接考验的是政治站位如何,大局意识如何,紧跟党走、服务于民如何。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集体约谈时,进一步明确可否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检验各级人民法院尤其是各级人民法院领导干部,政治是否过硬的试金石。而他们提出的要旗帜鲜明,对于政治上不合格、政治立场不坚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不力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则具有从严治院、强化严惩黑恶势力犯罪,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的积极作用。

  坚决防止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中跑风露气,泄露审判秘密,甚至走人情、搞交易,沦为黑恶势力的“保护伞”。这也是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集体约谈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内容,“破网拔伞”当从法官做起,吉林已经再立规矩。说到底,人民法院出现涉黑涉恶“保护伞”,危害最大。从这个角度看,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集体约谈打通扫黑除恶“梗阻”,可谓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值得全国各地、各部门乃至全社会借鉴,并大力推广之。(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