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网络强国建设的时代新篇章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479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书写网络强国建设的时代新篇章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4797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书写网络强国建设的时代新篇章
2019-04-0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8年3月21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正式成立。一年来,我国网信事业快速健康发展,网络空间趋于清朗,网络红利不断释放,网络经济蓬勃发展,网络强国建设蹄疾步稳。

  红尘世界,一“网”情深。动动手指,就能足不出户享受到美食;一根网线、一个终端,就有可能诞生一个新网红……没有哪个时代,能像今天这样“获得感”如此实实在在。这就是互联网发展的成效,折射出网络惠民的“魔力”。一年来,不断清朗的网络空间带给了人民群众越来越多的幸福感。

  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却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道理也很简单,毕竟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的空间。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既是对社会和人民负责,也是互联网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一年来,一系列措施接连推出,使得网络空间这个精神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可以看到,2018年2月2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微博客信息服务管理规定》;4月9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作出专门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即日起至11月,围绕打击非法有害出版活动、淫秽色情低俗信息、新闻“三假”和侵权盗版等重点任务;8月,《关于加强网络直播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发布……

  清朗网络空间,一直在努力。今年1月起,国家网信办启动为期6个月的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针对各类网站、移动客户端、论坛贴吧、即时通信工具、直播平台等重点环节中的淫秽色情、低俗庸俗、恐怖惊悚、赌博诈骗传播不良生活方式和不良流行文化等12类负面有害信息,集中解决网络生态重点环节突出问题。一系列举措有效地改善了网络生态,推动着网络空间日渐清朗。

  造福国家和人民,互联网大有可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成立一年来,相关部门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规范网络传播秩序,惩治网络违法犯罪,人民群众的网络安全感有效提升,网信事业发展成绩有目共睹。而今迈步走在追梦新征程中,更应深刻践行新发展理念,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书写网络强国建设的时代新篇章。(汤勇)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