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开展网上低俗信息专项整治,网下必须主动跟进合力出击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544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开展网上低俗信息专项整治,网下必须主动跟进合力出击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5442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开展网上低俗信息专项整治,网下必须主动跟进合力出击
2019-04-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互联网发展与使用持续大普及,手机上网便捷优势不断增强,在给亿万网友带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诸多顺手的同时,也让有害的垃圾信息跑进来,而那些危害甚重的网上低俗信息更是脑袋削了尖,不择手段地往里钻。因此,清朗网络空间、守护信息安全,维护广大网友,特别是青少年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开展网上低俗信息专项整治非常必要,也势在必行。

  人民网4月10日报道,据中国“扫黄打非”网消息,近日,为严厉打击传播低俗信息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文化环境,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网上低俗信息专项整治。按照统一安排部署,此次专项行动由4月启动,将持续开展8个月的时间,并综合运用行政管理、行业规范、道德约束等多种手段,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清理网络传播淫秽色情和夹杂淫秽色情信息内容;以“性”为卖点,不适合传播的内容;宣扬违背正确婚恋观和家庭伦理道德的内容;网络恶搞、调侃等迎合低级趣味的内容;宣扬暴力、血腥、恐怖、残酷的内容等。

  可见,本次开展网上低俗信息专项整治,做到了“三明确”。即:明确了主题,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文化环境;明确了重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明确了时间,横跨上半年下半年历时8个月。从牵头部门、参与部门的安排阵容看,此次开展网上低俗信息专项整治,可谓覆盖面大,涉及领域多,合力作战力度强。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牵实头,同时要求各地“扫黄打非”办公室充分发挥指导、督办作用,组织协调网信、工信、公安、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广播电视等负有“扫黄打非”重要职责的相关部门,紧盯网络主战场,强化合力作战效果。其重点内容、处理规定和具体要求是:

  重点排查网络文学、直播、短视频、网络游戏、微博、微信等平台,清理网络文学作品存量,对内容格调低俗的,要及时下架下线,对价值导向出现偏差,含有法律法规禁止内容的,予以查处;严厉打击利用低俗猎奇内容等手段吸引流量的直播;督促网络接入服务提供者、应用商店不得为无资质的网络直播平台提供接入、分发服务;坚决清理恶趣味、传播错误价值观念的短视频;严肃查处以打“擦边球”为噱头、通过低俗手段营销的网络游戏;严厉打击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贴吧、论坛等渠道引流低俗内容行为;大力整治登载低俗弹窗广告的网站和传播低俗弹窗广告的广告联盟。

  从以往暴露出来的各种问题和低俗信息经常出没的平台看,上述重点内容、处理规定和具体要求的明确,可谓是抓住了要害,开展网上低俗信息专项整治“打七寸”的严厉攻势已经凸显。低俗信息钻进网里,蔓延到手机,侵害了人们享受健康、安全、文明信息的合法权益,特别是引诱青少年上当受害,无孔不钻。说来说去,始作俑者不是上网看信息的人,而是在网上贩卖低俗信息的人,他们是始作俑者。网上低俗信息制造者、传播着、发布者,有一个算一个,都是明知故犯,其所作所为完全违法违规,也完全丧失良知,根本不值得容忍。在开展低俗信息专项整治时,对于这些为非作歹、毒害心灵、乌七八糟、兴风作浪的人与事,必须重拳打击,毫不留情地斩草除根。

  清朗网络空间,高悬“扫黄打非”利剑,拿网上低俗信息开刀,顺民心、符民愿,安民心、合民意。不过,开展网上低俗信息专项整治不只是在网上下功夫,更要在网下花费气力。网上网下一起行动,形成强大合力,对于促进全网长治久安、实现晴空万里,可谓至关重要。一方面要支持、配合主管部门、相关部门展开行动,一方面要动员、组织民众尤其是网友积极参与其间,官民联手打好硬仗。而作为各级各类网站,也必须往前站。首先坚持自我清朗,让源头活水来;其次接受严格检查,落实整改方案,向国家、向网友递交依法办网、管网、用网合格答卷。笔者认为,从源头整治,清朗源头,会事半功倍。

  开展网上低俗信息专项整治,网下必须主动跟进合力出击。此次开展网上低俗整治专项行动,明显的特点就是坚持网上网下统筹管理,统一标准、统一尺度,体现出全面清查、彻底清理“两清”的“一严二实三到位”原则。我们期待社会公众积极参与进取,大胆举报相关违法违规行为,不给任何一个违法违规者留下情面,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作出贡献。(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