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上调增长预期,中国经济缘何赢得各方看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544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IMF上调增长预期,中国经济缘何赢得各方看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5443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IMF上调增长预期,中国经济缘何赢得各方看好?
2019-04-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9日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3%,比今年1月份的预测低0.2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IMF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0.1个百分点至6.3%,同时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表示,目前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不确定性明显增强,而中国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努力将为世界带来积极影响。

  企稳回升,中国经济被各方看好。汇丰银行在周一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受政策刺激提振的私营部门将带领中国经济今年实现6.6%的增速。花旗银行也在周一的报告中称,中国经济今年的增速或超过他们此前预估的6.2%。也不仅仅是银行业看好2019中国经济,国际金融协会(IIF)本月5日发布的报告也显示,今年流入中国的国际资本可达到约5750亿美元,中国将继续成为新兴市场资本流入的关键驱动因素。

  PMI反弹,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自2018年12月起,中国制造业PMI连续三个月处于荣枯线下方,但今年3月份该指标一举回升至50.5%,大幅超过市场预期。尤其是3月份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升至六个月高点。其中,生产指数为52.7%,高于上月3.2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1.6%,高于上月1.0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扩张加快。从各项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在进一步增强。

  减税降费,推动经济发展焕发新活力。减税降费一直是市场高度关注的话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并提出全年减税降费规模2.2万亿元的目标。自4月1日起,新一轮减税降费拉开了帷幕。当然,除了4月1日开启的增值税税率调整外,5月1日还将实施社保费率下降,7月1日起还将减免各领域行政收费。为实体企业减负措施有步骤地落地,推动着经济发展焕发出新活力。

  消费升级,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3月份同比增长8.3%。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综合测算,清明假日期间全国实现旅游收入478.9亿元,增长达13.7%。从“买得到”到“买得好”,从买商品到买体验,消费升级既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也已成经济平稳运行的“顶梁柱”、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70年来,中国已经从一穷二白、满目疮痍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今中国有近14亿人口,有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基建投资增长开始企稳回升、消费者信心指数持续回升等等,都足以表明“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拥有足够韧性、潜力和创新活力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势头不会改变。继续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必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彪晓红,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