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欧“16+1合作”何以成为开放创新伙伴之桥?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553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东欧“16+1合作”何以成为开放创新伙伴之桥?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5536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中东欧“16+1合作”何以成为开放创新伙伴之桥?
2019-04-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也就是“16+1合作”机制,自2012年4月首次在波兰华沙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到2019年4月12日在克罗地亚海滨城市杜布罗夫尼克举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迄今为止该会晤已经成功举办了7次。自这种领导人会晤机制启动与运行以来,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双方在互联互通、贸易投资、金融、农业、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成果斐然,引导力、推动力和影响力日益增强。

  整整7年时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政治上平等相待,经济上互利互惠,举措上同行同力,尤其是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中东欧16国积极响应,“16+1合作”机制遂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过去的7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坚持共同努力,“16+1合作”不断发展壮大,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共赢格局。实践已经证明,“16+1合作”机制的启动与运行,其意义重大,影响广泛,作用凸显,远远超出了双边范畴,深重地左右着地区与世界前行的方向。

  作为推动中国与欧洲合作的重要创新,“16+1合作”机制的启动与运行,让占欧盟面积三分之一、人口四分之一的中东欧板块焕发出强劲活力。而中东欧国家欣欣向荣,不仅有利于缓解“多速欧洲”局面,打造欧盟单一市场升级版,而且也为中国与西欧大国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开辟出宽广空间。中东欧16国对华合作日益成为中欧合作新引擎和增长点,这也必将推动中欧关系全面均衡发展,有效促进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的建设和升级。这也让我们回忆起4年前,也就是2015年11月24日,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中国江苏苏州市举行的精彩一幕。

  此次会晤是当年中国主场外交的重要活动,也是继习近平主席当年成功访问英国后,中国对欧开展的又一次重大外交活动,对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及中欧关系的持续均衡深入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与会各方围绕“新起点新领域新愿景”这一主题,共同制定和发表了包含互联互通合作、经贸金融合作、农林合作、科技卫生合作、人文交流、地方合作等具体内容在内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苏州纲要》,勾画出了“16+1合作”的宏伟蓝图。此次会议还制定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2015年—2020年),标志着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正在阔步迈上新台阶,进而也开创了新局面,开启了新征程。

  仅去年一年,在全球经济增长缓慢、贸易增速降低的大背景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的贸易额就逆势上涨,达到了822.3亿美元,同比增长21%。其中,中国从中东欧国家进口的增速高于对中东欧出口的增速5%,中国正在成为中东欧商品的重要出口市场。在“16+1合作”机制框架内,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苏州纲要》的引领下,“16+1”大于“17”的正效应已经持续释放,而且释放的“红利”越来越大。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携手前进,深化合作共赢,由此而不断地努力下去,必将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国际在线4月10日曾作出报道说,4月12日,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将在克罗地亚海滨城市杜布罗夫尼克举行。这意味着“16+1”大于“17”的正效应再一次充分释放。而7年来的双方进展成果,也完全证明了合作之路越走越宽的“16+1合作”机制,正在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的开放之桥、创新之桥和伙伴之桥,不仅在经贸合作、互联互通、民心相通等领域极大地拉近了欧亚大陆两端的距离,而且也为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供了新动能。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那样,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欧关系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促进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各自发展,也有利于推动中欧关系全面均衡发展。而在中国看来,实现“16+1合作”同“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对接,同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面对接,同各国发展战略有效对接,是将中国与欧洲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相结合的重要途径。这就是“16+1合作”机制何以成为中东欧国家间开放之桥、创新之桥、伙伴之桥的首因。(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