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要深耕“内容”远离“形式”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555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精准扶贫要深耕“内容”远离“形式”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5554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精准扶贫要深耕“内容”远离“形式”
2019-04-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的延续和深化。2018年以来,至2019年3月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共通报曝光了271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4月10日新华网)

  “形式主义害人”这句话大家都知道,更知道形式在精准扶贫中的负效应,但是从报道的问题中,我们依然能够看到监管不力、作风漂浮、违规决策、弄虚作假等扶贫形式上的症结,也成为了精准扶贫路上的“绊脚石”。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这些扶贫的干部如此热衷于扶贫的“形式”呢?首先,错位的政绩观。一些扶贫干部看到了在扶贫的过程中制造各种“盆景”不但能够让自己的政绩提升,也能够让自己的工作变得更轻松。其次,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工作上不求真务实,只想“混日子”的干部是根本没有把这些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也就没有认真的对待,只想得过且过。最后,评价机制的短板。在用人的过程中,缺乏对那些弄虚作假干部、搞形式主义者的严惩,对那些脚踏实地,认真负责的人缺乏激励,导致他们在扶贫上不出实招,只晃虚招。

  不难看出,这些扶贫干部在扶贫的过程中,不愿意在扶贫的工作上不断地深耕,还是在于他们观念上的偏差,在制度上缺乏并行的激励机制,才让他们不愿意在“内容”上下一番“绣花功夫”,而只是在形式上不断地“创新”。

  当然,对于这些扶贫上的形式主义不但要曝光,还有对那些不认真履职的干部进行问责,让他们意识到为官不为就应该受到惩处,让他们重新去正视自己的责任,才能够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来。

  精准扶贫上的形式只是众多形式主义中的一项,而官员其实也知道这样的形式不可以,但是在真正面对的时候还是只能形式下去,因此,要根除形式主义问题,还需要自上而下地改变,以顶层设计的方式,扫除形式之风。(刘明月)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