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起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566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构筑起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5665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构筑起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
2019-04-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今年4月1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后,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安不忘危,本固邦宁。只有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改革发展才能不断推进。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切实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已经成为了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与此同时,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只有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实保障。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总体国家安全观涵盖政治、 国土、军事、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生态资源和海外利益等多个重要领域的安全问题,标志着党对国家安全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一系列重大举措也为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紧紧依靠人民,是国家安全的固本之策和长久之计。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强调,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这就需要突出“人民安全”的价值导向,把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社会主义法治宣传教育结合起来,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磅礴之力。

  携手并进,坚持发展和安全“双轮驱动”。发展是实现安全的基础,安全是社会稳定和改革发展的前提。一方面,我们应通过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国家安全形势,提高“安而不忘危”的忧患意识,进而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另一方面,也应继续推进国内社会变革,为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内在动力,并努力提升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能力。

  每个人都会成为国家之盾,肩负起保护国家安全的重任。只有建立在人民安全的基础上,国家安全才能成为有源之水、有本之木。事实上,只要每个人都付出努力,全社会都动员起来,也就能布下天罗地网、筑起铜墙铁壁。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构筑起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努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秦华)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