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六点建议搭建“16+1”开放创新伙伴之桥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566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李克强六点建议搭建“16+1”开放创新伙伴之桥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5668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李克强六点建议搭建“16+1”开放创新伙伴之桥
2019-04-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次开启外交工作新局面,推进合作共赢新实践的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美丽迷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杜布罗夫尼克成功举行。人民网—人民日报4月13日作出报道说,当地时间4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杜布罗夫尼克出席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中东欧16国领导人参加此次会晤。会晤由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主持。会议欢迎希腊作为正式成员加入“16+1合作”。欧盟、奥地利、白俄罗斯、瑞士及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作为观察员派员与会。

  我们注意到,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主题表述、内涵展示,不仅生动形象、诗意浓浓,而且还务实新颖、可知可感。以“搭建开放、创新、伙伴之桥”为主题的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释放出中国与中东欧紧密合作、互利双赢的积极信号。“我们要让开放之桥越来越宽广,创新之桥越来越畅通,伙伴之桥越来越牢固。”李克强出席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发表致辞,令人信心坚定,“16+1合作”框架下的双边关系再一次得到强化、升级和推进,欧洲大地不仅升腾起新的希望,也给全球带来更多的确定性、稳定性。

  李克强在致辞中积极评价“16+1合作”过去一年取得的成就。他表示,习近平主席前不久成功访问欧洲三国,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注入新动力。日前,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成功举行,中欧双方发表了内容丰富的联合声明。“16+1合作”是中欧关系的组成部分,有利于促进欧洲一体化进程和中欧关系发展。李克强的积极评价,让世界看到合作共赢利人利己,唱响“搭建开放、创新、伙伴之桥”主题,是一个不可颠覆、不可逆转的重要命题,中国的生存、发展,中东欧的生存、发展,世界各国的生存、发展,离开“合作”,不讲“共赢”,必将寸步难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全球化,已经折腾多少年了,近年来又旧病复发,变本加厉地横冲直撞,让自己很受伤害,也让别人大吃苦头,根本没有任何好处,也毫无出路。

  我们仅以地方交流合作为例,即可感知“16+1合作”的魅力所在,特色所在,前途所在。事实见证,地方交流合作无疑是“16+1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加强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也是17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我们知道,2018年是“16+1地方合作年”。这一年,中方同有关中东欧国家一道,积极促进地方交流合作,成功举办了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期间中方4个省份和中东欧国家17个地方省市成为“16+1地方省州长联合会”新成员。同时,“16+1”各国地方政府积极参加各领域务实合作,在园区建设、经贸、科技、教育、人文等领域取得积极进展。目前,中国同中东欧国家结对的友好省州、城市,已经超过160对。毋庸赘述,这样的地方交流合作,显然是合作共赢的坚固基础,必然会根深叶茂。

  因此,中国与中东欧的合作共赢具有广泛的地方交流合作基础,其发展趋势可谓强劲。李克强在致辞中指出,“16+1合作”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则,秉持开放包容精神,遵循国际通行规则和欧盟法律法规,尊重16国当中欧盟成员国应履行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坚持贸易与投资并重、经济与人文结合,不仅推动了相互之间的共同发展,也促进了欧洲的均衡发展,成为中欧全方位合作的重要支柱。这是李克强对“16+1合作”所走过路程的全面回顾,也是对未来“16+1合作”继续前行的信心表达。特别是他就“16+1合作”下一步发展提出的六点建议,更具有务实性、方向性、确定性、稳定性和推进性。

  李克强的六点建议是: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等基本原则,坚持贸易自由化方向;进一步扩大贸易规模——中方愿进口更多中东欧特色优质农产品,为中东欧优质农产品输华提供便利;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中方愿同中东欧乃至欧洲国家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共商共建共享,更好发挥互补优势,实现合作共赢、共同繁荣;大力拓展创新合作——中方愿与16国政府开展联合研究,扩大科技交流,培育创新合作增长点。共同维护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市场环境;持续推动中小企业和产业园区建设合作——中方举行“16+1”中小企业跨境对接会,启动“16+1中小企业协调机制”网站,希望取得更多合作成果;深入开展人文交流合作——以举办“16+1教育、青年交流年”为契机,加强高校交流合作,增进青年间相互了解和友好情谊。

  中方的主张和行动,让以“搭建开放、创新、伙伴之桥”为主题的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产生出鼓舞人心的共识和成果。各方愿以本次会晤为契机,全力支持“16+1”项目的落实,进一步推进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扩大贸易规模,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密切人员往来,扩大在地方、旅游、卫生、体育、智库等领域交流合作,夯实民意基础,推进双方伙伴关系发展,促进地区和世界的稳定与发展。李克强六点建议,搭建“16+1”开放、创新、伙伴之桥,意义现实而深远。(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