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微妙时刻”何以有中国“领跑”“引擎”强音?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567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球“微妙时刻”何以有中国“领跑”“引擎”强音?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5670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全球“微妙时刻”何以有中国“领跑”“引擎”强音?
2019-04-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如何?前景怎样?这是来自目前全球人们的迫切提问。而经济学家和相关人士云集的、正在华盛顿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2019年春季年会,不仅让上述问题成为与会者的关注焦点之一,也让上述问题成为与会者的回应重点之一。中国经济话题温度在上升,可谓炙手可热。这是中国行动产生出来的世界自信,意义不菲。

  4月14日出版的《人民日报》作出报道说,IMF于4月9日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中国2019年的经济增速预期上调至6.3%,比1月的预期上调了0.1个百分点。IMF副总裁张涛曾对该报记者作出表示称:“中国是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被上调经济增长预期的国家。6.3%的水平是IMF对2019年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增幅预测最高的,中国继续领跑全球五大经济体。我认为,中国经济将继续成为世界增长主要引擎之一。”

  由此,我们再一次触摸“领跑”“引擎”这两个关键词,便可知道进入全球“微妙时刻”,何以有中国经济“领跑”“引擎”之强音了。据悉,多年来,中国经济以实在的成绩和亮眼的数据,不断为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而在本次年会举行期间,IMF也曾多次用“微妙时刻”来形容当下的全球经济形势,而中国却一如既往地带来利好因素。当然,全球经济的“微妙时刻”到来,不仅在于IMF再次调降了对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至3.3%,同时预测全球大约有70%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在2019年低于2018年,还在于导致2019年经济增速下调的因素目前也已出现一些朝着积极方向转变的迹象,而中国经济稳中求进、趋稳向好,则是不可忽视的全球确定性、稳定性、引导性和推动性正能量的持续释放。

  在众多积极因素中,中国政府适时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展现了娴熟的宏观经济调控能力,使中国经济增长保持稳健和韧性。IMF总裁拉加德在4月11日的记者发布会上作出明确表示:“正如我们所观察到的那样,经过多年的经济高速增长,预期都会有轻微放缓,当然还有向高质量增长的转变。” IMF研究部副主任吉安·马里亚·米莱西—费雷蒂也曾作出明确表示,中国政府拥有充足的政策工具稳定经济增长。这为副主任认为,与增长较慢的发达经济体和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相比,虽然中国经济增长将逐步放缓,但仍将实现强劲增长,并向可持续增长的水平迈进。

  中国经济发展,成为全球“微妙时刻”紧紧盯住的“领跑”“引擎”,自有其根本原因。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2019年春季年会上,除了中国经济为市场带来的信心之外,中国的减贫成就也受到关注。比如:“中国在减少极端贫困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新任世界银行行长戴维·马尔帕斯4月11日在其第一次公开记者发布会上就作出了如此肯定的表示,其认为中国减贫经验和见解,值得世界其他国家借鉴。可见,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成为全球经济的“领跑”“引擎”,减贫行动也很给力。

  当然,全面深化改革、大力实行开放的中国,今年一季度的外贸进出口形势也很不错,中国经济总体稳定,持续向好,给了全球“微妙时刻”来临强大助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4月12日曾作出报道,4月12日当天,海关总署公布今年一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情况。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7.0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7%。其中,出口总值为3.77万亿元,增长了6.7%;进口总值为3.24万亿元,增长了0.3%。

  当前,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动能转弱,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外贸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在西方个别发达国家任性泄出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全球化等污泥浊水的不利条件下,中国依然获得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良好效果。这充分见证了改革促发展、开放促合作、互利促共赢,中国有资格、有能力、有实力成为全球经济的“领跑”和“引擎”。(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