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件大事实乃追梦之要,紧跟党走向往美好生活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614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三件大事实乃追梦之要,紧跟党走向往美好生活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6144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三件大事实乃追梦之要,紧跟党走向往美好生活
2019-04-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听取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情况汇报,审议《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完成了如此重要的三大议题,“经济”“脱贫”“宣传”三件大事落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安排部署,实乃全党全国人民追梦之要。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决定了我们紧跟党走,也决定了我们奋斗实干。向往美好生活,是整个中华民族的梦想,我们前景可期。

  据人民网—人民日报4月20日报道,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科学研判国内外形势,不仅明确作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决策,也明确提出了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进的行动要求。主要包括:做好全年经济工作,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稳中求进、突出主线、守住底线、把握好度,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要通过改革开放和结构调整的新进展巩固经济社会稳定大局。

  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硬仗中的硬仗。要继续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用好考核结果。对考核发现的责任落实不到位、扶贫标准把握不精准、“三保障”工作不够扎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较为突出、脱贫摘帽后松劲懈怠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坚决整改,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脱贫攻坚期内已脱贫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相关政策要保持一段时间,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贫困县脱贫摘帽后,要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的减贫,一手抓已脱贫人口的巩固提升,有效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人口。

  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需要通过法治方式提升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制定《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加强对《条例》实施的组织领导。党委宣传部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切实推动《条例》各项规定落实落地。

  在举国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的特殊年份,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攻坚克难确保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冲刺阶段,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脱贫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紧迫,都重要。而依据《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的规定,全面开展党的宣传工作,对于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服务人民,凝心聚力齐奔跑,实干兴邦同奋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设计制度规范,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则具有划时代意义。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召开,为各地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做好全年经济工作,做好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做好今后党的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添加了动力,各地、各行各业均应结合实际贯彻之,践行之。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适度实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确保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使市场信心明显提升,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实施,改革开放得以继续有力推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依然是重中之重。

  我们应以特有的睿智和清醒的头脑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充分认识经济运行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外部经济环境总体趋紧,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既有周期性因素,又有结构性、体制性的,必须保持定力、增强耐力,勇于攻坚克难,必须在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基础上,继续抓紧工作巩固成绩再前进。各地区各部门应自觉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中央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细化“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落实举措,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扶贫攻坚没有退路,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更要用实招见实效,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宣传无小事,搞不好宣传惹大事,我们必须搞好。“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无论是纸质媒体还是平面媒体,无论是网络媒体还是社交媒体,无论是文化艺术还是思想交流,都必须释放正能量,主动坚持引人向上、激人奋进。(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