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佳音:深化互信凝聚共识强化交流推进合作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640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北京佳音:深化互信凝聚共识强化交流推进合作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6403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北京佳音:深化互信凝聚共识强化交流推进合作
2019-04-2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要包括开幕式、圆桌峰会和高级别会议三个部分,并以“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为主题。按照预定计划安排,为期3天的本届峰会,在今天,也就是4月25日如期进入“北京时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同时发表演讲。37个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莅临北京,参加高峰论坛,同中国领导人一起共商“一带一路”合作发展大计,格外吸引全球注意力。

  春意盎然,鲜花怒放,芬香四溢,盛情友好的北京,在迎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务实精彩举行之时,可谓佳音不断。“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成立大会,4月24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他明确地指出,历史发展、文明繁盛、人类进步离不开先进思想的引领。“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属于世界。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已成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智库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力量。开展智库交流合作,有助于深化互信、凝聚共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更高水平迈进。他强调,“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的建立,为各国智库加强思想对话、进行决策咨询提供了重要平台。希望合作委员会深入开展学术交流,推出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这显然是一个非常利好的重磅消息,其必要性和重要性习近平在所致致贺信中阐述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并寄托了殷切的希望。这是重视和发挥智库作用的实际具体表现,展现出用先进思想引领风潮,用优秀学术成果升华“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的科学进取精神。作为重要的“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其成立标志着中国倡导、世界行动升级到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高度,“一带一路”建设同时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对于深化互信凝聚共识,强化交流推进合作,满足今后“一带一路”建设新的呼唤、新的期待、新的要求,可谓具有重大意义。开展学术研究,加强对话交流,促进合作发展,不断地提高质效,本来就是中国倡议“一带一路”建设的本意。自“一带一路”倡议发出后,中国与相关国家未曾忽视过选题、研究,以及一系列成果的应用,为“一带一路”建设插上了金色的翅膀。当然,关于“一带一路”倡议与建设的重要课题,也一直处于炙手可热的佳境,“一带一路”也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和轨道运行。

  比如:前不久,世界银行在其网站发布了“一带一路”倡议系列研究报告,对“一带一路”倡议在推动基础设施联通、促进贸易和投资方面的作用给予积极评价,遂引起外媒关注。世界银行网站称,目前,世界银行集团不仅已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展开深入合作,并且正在进行一项分析“一带一路”经济学的研究。由此我们知道,深入研判“一带一路”机遇,积极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世界银行所做的,正是当下风靡国际社会的一股热潮,而且温度不减,热度不降,宽度、高度、深度和力度越来越在加大。“一带一路”倡议系列研究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雄心勃勃的努力,旨在改善跨大陆范围内的区域合作和互联互通。”而世界银行网站曾这样形容“一带一路”倡议的“雄心勃勃”——“该倡议旨在加强中国与65个其他国家之间的基础设施、贸易和投资联系,这些国家拥有全球62%的人口,占全球GDP总量的30%以上。”

  而在日前,也有消息称,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在即,越来越多的国家向“一带一路”倡议抛出“橄榄枝”,这个数据可能很快就会得到更新。比如:英国路透社近日援引英国财政部的消息称,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计划本月晚些时候赴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届时,哈蒙德将与中方讨论双边经济与金融合作等事务。事实再一次证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行,有如此之高的关注度、如此之强的吸引力,完全是先进思想引领的结果,学术研究成果得以不断转化的结果,“一带一路”倡议本身在持续释放无限魅力的结果。中国“朋友圈”在扩大,“一带一路”同样在扩展延伸,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目光追逐的焦点、热点、重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中体现得最充分、最完美、最有效。

  开展智库交流合作,有助于深化互信、凝聚共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更高水平迈进。这是中国领导人的远见卓识,也是中国领导人在6年前首提“一带一路”倡议坚定初心、远大抱负的进一步展现。因为其生命力、鲜活力和发展后劲、韧劲,都来自于“一带一路”倡议描绘出了人类崇尚的美好愿景,由其带给沿线国家和地区、带给世界各国的好处可谓实实在在,源源不断,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只要搭乘“一带一路”“航母”,必将会收获满满。(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