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共赢,让“一带一路”成为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670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务实共赢,让“一带一路”成为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6708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务实共赢,让“一带一路”成为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2019-04-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7日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圆桌峰会。共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出席圆桌峰会,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的主题,就推进互联互通、加强政策对接以及推动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并通过了联合公报。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落下了帷幕。

  共建“一带一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自提出以来便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而今距离重大倡议还不到6年时间,已经有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176份合作协议,有关合作理念和主张被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一带一路”成为了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

  共商合作大计,造福世界人民。3天来,10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名代表齐聚北京,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大计。与会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围绕本届高峰论坛主题和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完善了合作理念,明确了合作重点,强化了合作机制,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达成了广泛共识。各方通过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发表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

  起跑决定后程。2017年5月召开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形成了5大类、76大项、279项具体成果,目前已经全部得到落实。包括中方打出的举措或发起的合作倡议、在高峰论坛期间或前夕签署的多双边合作文件、在高峰论坛框架下建立的多边合作平台、投资类项目及项目清单、融资类项目、中外地方政府和企业开展的合作项目,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共6大类283项,可谓硕果累累。

  务实共赢,携手发展。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哈萨克斯坦拥有了出海通道、马尔代夫实现了拥有桥梁的梦想……论坛期间举行的企业家大会,就吸引了众多工商界人士参与,签署了总额640多亿美元的项目合作协议。这都足以表明,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越来越成为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一带一路”建设是长期工程,前方的路还很长,需要各方携手合作,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与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相比,本届规模更大、内容更丰富、参与国家更多、成果更丰硕。各方共商“一带一路”大计,形成了丰硕成果。落实好本届高峰论坛各项共识,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为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更强劲动力。(林枫)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