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告别绝对贫困,为全国树立了榜样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731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安告别绝对贫困,为全国树立了榜样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7318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延安告别绝对贫困,为全国树立了榜样
2019-05-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告别绝对贫困,这是从红色基因炙手可热,举国动情仰望、亿万国人崇敬不已的延安传出来的特大喜讯。延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前跨出了历史性一大步,进而增强了全国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信心,其榜样意义深远。人民网—人民日报5月8日报道,5月7日,陕西省政府宣布,延安市延川、宜川两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标志着革命圣地延安的贫困县全部“摘帽”,226万老区人民从此告别绝对贫困,走上了奔向全面小康的幸福大道。

  延安是低到的革命老区,同时也是一个贫困面较大的经济欠发达地区,脱贫攻坚异常艰难。延安贫困县全部“摘帽”实属不易,其他地方的贫困县不“摘帽”,可能没理由。我们知道,上世纪70年代,延安很多老百姓都过着“靠天吃饭”的苦日子。1978年,中央批准把延安地区的粮食征购任务减少55%,并每年给延安无偿援助5000万元,这个援助一直到1987年从未中断。这意味着连续9年靠国家大幅度减少统购粮食、靠国家巨额拨款救济扶持的延安,长期处于生产、生活极度贫困的窘迫状况有所转变,至少吃粮水平提高了,家庭副业收入也增加了。而在改革开放后,延安便驶入发展快车道,其脱贫致富进程在加快,实际质效也很明显。

  不过,由于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基础薄弱,延安革命老区人民并没有彻底解决温饱问题,扶贫脱贫工作任重而道远,想要“摘帽”,还需要继续攻坚克难。到了1998年,吴起县在全国较早开始实施封山禁牧、退耕还林政策举措。次年,国家在延安提出退耕还林措施,开展大规模生态建设工程,黄土高原掀起一场波澜壮阔的“绿色革命”。“退耕还林20年,不仅解决了延安水土流失问题,还改善了延安生态环境,更重要的是为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厚实的基础,把农民从传统农业产业中解放出来。”这是延安市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占金所作的介绍,听起来令人感受至深。绿色发展成就了黄土高坡,成就了山水林田路协调发展,也成就了农村、农业、农民“三农”改天换地,有基础、有条件、有力量全面实现小康。

  党的十八大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关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一场脱贫攻坚战在全国打响,并持续向纵深挺进,“打好打赢”于是成为关键词。而延安,更是如鱼得水。无论是一般的扶贫脱贫,还是特殊的深度扶贫脱贫,都是必须啃下来的硬骨头。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亟待大力推进。数据显示,近4年来,中央和各级财政累计向延安投入扶贫资金达62.5亿元。延安精准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等“八个一批”工程,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选派1784名第一书记、1546个驻村工作队、3.74万名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帮扶,加快培育各具特色的扶贫产业,等等,这一系列政策举措、行动举措,都有力地助推了延安人民告别绝对贫困。

  更为值得回味的是4年前,即:2015年2月13日,农历乙未年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陕西考察调研,向革命老区人民和全国各族人民祝贺新春。而第一站,就是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当天中午时分,安静的梁家河村一下子沸腾了。“近平回来了!”“总书记来了!”习近平见到大家格外亲切。他说,当年乡亲们教我生活、教我干活,使我受益匪浅。我那时还是个十五六岁的孩子,什么都不会。后来都学会了,擀面条、蒸团子、腌酸菜,样样都行。那个酸菜很久不吃还挺想的。我在这里当了大队党支部书记。从那时起就下定决心,今后有条件有机会,要做一些为百姓办好事的工作。我相信这里的明天会更好。我更愿意看到的是,我们的下一代健康成长,成为为人民做有益事情的好人才。习近平旳殷殷寄语,今天已变成鲜活的事实。

  从贫困的延川县梁家河走出来,始终念念不忘来路,不忘乡亲们的关心帮助,更不忘为人民服务的习近平,此次来延安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对革命老区脱贫致富进行调研。习近平在很多场合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书记的调研考察重要讲话极大地鞭策了延安人民为幸福奋斗,也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延安由此而加油,在追梦的路上不懈奔跑,锐意向前,终于冲破荆棘,踏平坎坷,摘掉了几十年戴在头上的一顶顶贫困帽子,真正开始向建成全面小康社会阔步前行,不再掉队。

  延安告别绝对贫困,为全国树立了榜样。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基本实现,农村基础设施全面改善,群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为开创全面小康的美好生活而继续奋进实干,老去人民抖精神。绝对贫困,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实现了告别,再一次弘扬了延安精神。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永远照耀着追梦路。(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