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美美与共的文明互鉴新画卷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张杰蔷 28761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续写美美与共的文明互鉴新画卷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张杰蔷 287618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续写美美与共的文明互鉴新画卷
2019-05-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15日,备受关注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于北京隆重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并出席有关活动。这次大会以“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是今年继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之后,中国举办的又一场重要外交活动,是具有标志意义的国际盛会。

  阳光有七种颜色,世界也是多彩的。人类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创造和发展了多姿多彩的文明。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中国既是文明交流互鉴的倡导者,更是身体力行的实践者。在2014年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就提出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又一次提出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大倡议。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多种宗教。不同历史和国情,不同民族和习俗,也已孕育了不同文明。当然,“人类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因为平等交流而变得丰富多彩”。可以说,一部人类发展史就是一部多元文明共生并进的历史。而今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加速推进,各国更应包容普惠、互利共赢,“促进人类各种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中华文明始终坚持和而不同、兼收并蓄,始终同其他文明保持和谐相处,相互取长补短,相互交流互鉴,共同取得进步。比如数千年前的古丝绸之路,其就把中国的丝绸、茶叶、香料传到西域,将石榴、胡麻、芝麻引入中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今天,中国同世界携手前行的步履愈发铿锵。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历史呼唤着人类文明同放异彩,不同文明应该和谐共生、相得益彰,共同为人类发展提供精神力量。当前,文明冲突、文明优越等论调不时沉渣泛起。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就有助于继承和弘扬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所创造的文明成果,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续写美美与共的文明互鉴新画卷,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演讲中指出:不同文明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借助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这个平台,与会各方在交流互鉴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前进,我们的星球必将更为璀璨,人类的明天也将更加美好。

晨溪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