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对话: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立足现实面向未来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张杰蔷 28763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文明对话: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立足现实面向未来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张杰蔷 287637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文明对话: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立足现实面向未来
2019-05-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央视网消息,5月9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宣布亚洲文明对话大会5月15日在北京开幕。以“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很快如约而至,中国政府给予高度重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对话大会开幕式,除了发表主旨演讲外,还将出席对话大会的有关活动。中国再一次传递推进文明建设强音,全球都在聚焦、都在期待。

  此次亚洲对话大会,邀请了多位外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大会主要包括开幕式、平行分论坛、亚洲文化嘉年华、亚洲文明周等多项活动。来自亚洲47个国家,以及域外其他国家的政府官员和文化、教育、影视、智库、媒体、旅游等领域的代表,共计2000余人将参加对话大会开幕式和分论坛。可见,层次之高,规模之大,人数之多,影响之重。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即将举行,无疑是今年以来又一场重要的中国主场外交活动闪亮登场,整个世界都投来关注的目光。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表示:“此次大会,将在广泛凝聚各方共识的基础上,发布有关会议的文件,展示大会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展望亚洲和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繁荣发展的美好前景。同时,在媒体、智库、旅游、影视、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还将签署一系列多边和双边创意、协议,发布一批重大项目成果和研究报告,拿出落实会议成果、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具体的务实举措。”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如期举行,实际上是亚洲与世界的对话,文明交流互鉴在这个全球盛宴上释放鲜活味道,会让整个人类一饱眼福和口福,“文明”这个意味着和平与发展、和谐与进步的关键词,必将再一次深入人心,催人前行。

  从呈现的“紧扣大会主题、回应‘时代之问’”“体现兼收并蓄、共同进步的文明理念”“展现丰富多彩、和谐相处的文明多样性”“突出公众广泛参与的办会原则、开放务实创新”四大亮点看,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绝对优势在于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立足现实,面向未来。这两个“立足”、两个“面向”的“硬核”,简而言之就是突出“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这个最具温度、最具前程、最具希望的主题落地。我们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家园,原本应该和睦相处,共同谋求发展与进步,过上文明而又幸福的美好日子。可事实上却不尽然,我们的世界不仅有天灾,更有人祸,人类面临的威胁、危险还在继续,或者还在加剧。

  天灾难料,必须加强以“绿”为主色调的防灾减灾行动,做到“天地人”和谐发展、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而人祸,则需要用反对战争、崇尚和平的实际行动加以避免,或者根治。从目前看,狂妄、独霸、纷乱、冲突、对抗、恐怖、战争,等等,这些严重破坏人类生存、发展事件的出现,常常是人为生事所致,必须强烈反对,坚决抵制,必须激浊扬清、杨善惩恶。因此,我们要在怒问这世界怎么了,到底应该怎么办的同时,也要找到出路,明确方向、目标,进而凝聚共识,祭出办法,展开行动,回应关切,破解难题。而不是你争我夺,你死我活,玩弄霸凌,唯我独尊、独行,一切必须围着“我”转,为一己私利搞“强国必霸”、自毁地球家园那一套。

  必须看到,狂妄、独霸、纷乱、冲突、对抗、恐怖、战争,这些言与行不仅造就不出文明,还会毁掉文明。当然,这也不是文明,而是野蛮,是罪过,只有百害而无一利,应该全面刹住。早在6年前,即:2013年4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就曾明确指出,没有和平,发展就无从谈起。国家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做和平的维护者和促进者,不能这边搭台、那边拆台,而应该相互补台、好戏连台。他强调,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共同发展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符合各国人民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应该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同舟共济,推动亚洲和世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主席的这次主旨演讲直击问题要害,既阐明了中国的主张和立场,又阐明了人类应该如何善待、守护和建设好我们人类共同拥有的地球家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无疑就是我们亚洲和世界唯一而正确的选择。今天是,明天也依然是这个选择。离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切都没有实际意义。亚洲文明、世界文明始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我是命运连心连体,你还搞自我伤害、自我摧毁吗?如果是明知故犯倒行逆施,那势必要自找麻烦,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中国文明,亚洲文明,世界文明,虽说有一些区别,但彼此相连,相互依存,只要怀有包容多元、兼收并蓄、交流互鉴之心、之行,就能坚持求同化异,获得异曲同工之效。我们不要冲突,只要对话,不要对抗,只要合作,不要歧视,只要平等,不要守旧,只要创新,不要关门,只要开放。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立足现实面向未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高扬和平与发展、文明与进步风帆,整个人类都将欣喜若狂。(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