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叙文明交流佳话,共论文明互鉴之道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771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共叙文明交流佳话,共论文明互鉴之道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7711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共叙文明交流佳话,共论文明互鉴之道
2019-05-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14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外方领导人夫妇及嘉宾。(5月14日新华社)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美丽的五月让中国人民心潮澎湃,为世界人民带来惊喜不断。世园会精彩绽放鲜艳飘香,数字中国峰会高瞻远瞩引领创新。今天,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盛大开幕。这是顺应亚洲合作发展大势和各国人民对文明交流互鉴的期待,这是为不同文明共同发展搭建一个交流互鉴的平台。举办亚洲文明文明对话大会,共叙文明交流佳话,共论文明互鉴之道。

  昨天,中华文明在5000多年不间断的历史传承中兼容并蓄、创新升华,创造了让人惊艳的中国文明成就,在亚洲文明、世界文明历史上熠熠生辉。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中国坚持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华文明的昨天与今天,生动注解了“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引互鉴而丰富”的真理。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中国对亚洲文明的责任,是亚洲文明对世界文明的使命。昂扬大国文明担当,彰显人类文明精神。

  文明如水,叙述的是文明交流的美丽佳话;润物无声,谱写的是文明互鉴的多彩故事。历史发展、社会繁盛、人类进步,都是文明的滋养和引领的成果。亚洲是人类文明重要发祥地,在漫长的历史积淀中,亚洲多姿多彩的文明交相辉映,为人类保存着最久远的文明记忆和波澜壮阔的文明图谱。这些文明记忆成为人类历史永远的自豪,这些文明图谱成为人类精神永远的财富。人们在对亚洲文明的探索研究中中,创新唱响世界人类文明的美丽之歌。亚洲不同文明在开放中交流、在包容中互生、在创新中发展,亚洲文明之花正在世界舞台上绚烂绽放。今天的亚洲文明文明对话大会是总结亚洲文明昨天的大会,是展望亚洲文明未来的大会,是为世界文明作出伟大贡献的大会。

  孟夏草木长,绕屋树扶疏。在这生机勃勃的季节,我们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共赏多元文化之美,这是一次“美美与共”的文明精神聚会,这是一场文明智慧碰撞的思想盛宴。“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同心同德,携手共进,共叙文明交流佳话,共论文明互鉴之道,祝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