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4点主张”为文明交流互鉴“指路”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780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习近平“4点主张”为文明交流互鉴“指路”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7802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习近平“4点主张”为文明交流互鉴“指路”
2019-05-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5月15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指出,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为促进亚洲及世界各国文明开展平等对话、交流互鉴、相互启迪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

  历史的发展、社会的繁盛、人类的进步,都离不开文明的滋养和引领。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就为促进亚洲及世界各国文明开展平等对话、交流互鉴、相互启迪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习近平主席“4点主张”更是给出了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国方案”,将为促进亚洲经济发展、增进亚洲人民友谊贡献“中国力量”。

  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多种宗教。不同历史和国情,不同民族和习俗,孕育了不同的文明。人类只有肤色语言之别,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各种人类文明在价值上是平等的,都各有千秋,也各有不足。傲慢和偏见是文明交流互鉴的最大障碍,我们应该秉持平等和尊重,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谐共生。

  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当今世界,人类生活在不同文化、种族、肤色、宗教和不同社会制度所组成的世界里,各国人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不论是中华文明,还是世界上存在的其他文明,都是人类文明创造的成果。各种文明本没有冲突,我们既要让本国文明充满勃勃生机,又要为他国文明发展创造条件,让世界文明百花园群芳竞艳。

  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只有交流互鉴,一种文明才能充满生命力。文明是包容的,人类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鉴的动力。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也可以丰富人类文明的色彩,让各国人民享受更富内涵的精神生活、开创更有选择的未来。经济全球化语境下,我们更应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垒,以兼收并蓄的态度汲取其他文明的养分,促进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前进。

  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任何一种文明都要与时偕行,不断吸纳时代精华。中华文明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也就没有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们更应用创新增添文明发展动力、激活文明进步的源头活水。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当前,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更加严峻,需要我们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携手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中提出的“4点主张”就有助于加强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文何)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