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领航推动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789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俄:领航推动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7899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中俄:领航推动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
2019-05-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目前的世界,真可谓处于变局乱局频仍,矛盾四起动荡不安的不确定、不稳定之中,其祸水还是来自于西方个别发达大国,他们私欲膨胀不作为、乱作为,横行霸道唯我独尊独行,亲手撕裂公平公正阳光外交国际秩序,阻碍并破坏了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进程,是地道的始作俑者,带了不可饶恕的坏头。对此,包括中俄在内的所有正义国家都嗤之以鼻,根本不买他们的账。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恰恰从本质上作了有力的证明。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西方不亮东方亮,东风压倒西风,中俄两国密切携手前行,给全球带来了希望,也带来了动力,中俄关系持续成熟、稳定、坚韧,其领航、推动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地位、作用、贡献日益凸显,可谓力挽狂澜,顺应大势深得人心。据中国日报网5月14日报道,当地时间5月13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索契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王毅表示,上个月普京总统成功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论坛高水平举办作出重要贡献。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举行年内首次会晤,规划了中俄关系发展方向,也为双方共同庆祝建交70周年开了好头。当前的中俄关系可谓风景这边独好,但我们所处的世界却是乱象丛生。

  何以乱象丛生,其表现在何处,有啥严重危害,王毅所言直击问题要害,对这些世界之问给予了一针见血、入木三分的回应。我们的世界不怕老天“作完有雨”,也不怕老天“发怒训人”,天灾临头总是要坚强抗击,甚至集中人力、财力、物力投入灾后重建。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也是人类自我拯救的一种积极反应。因此,我们通过开展防灾减灾行动战天斗地,整治地球家园,让绿色发展回报老天的恩赐,不再遭受,或者少遭受老天的折腾。这在当今世界,也是多数国家的共识和行动。那么,我们的世界怕什么?这个答案就摆在长有各种肤色人们的眼前,那就是“人作有祸”,就是人为制造的麻烦和不幸。除了战争、恐怖袭击、歧视和暴力外,最可恨的是为了维护自己那点利益,竟然去威逼别人无条件顺从本来就行不通,而且有害的零和博弈,在国际市场上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全球化的霸凌,悍然去做两败俱伤的蠢事坏事,如此不走正道,也就很不得人心,也就没有好下场了,并以付出沉重代价、害人害己而告终。

  正如王毅所深刻指出的那样,单边主义四处横行,冲击着现有国际体系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谣言和抹黑成为攻击其他国家的工具,似乎谎言多说几遍就会成为事实。我们认为,国家越大,责任就越大,而不是相反。中俄作为两个负责任的大国,在当前变局乱局下,更有必要加强战略协作,不仅共同维护好双方的正当权益,而且应同国际社会一道,维护好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这就是中国政府的坚定立场,也透彻出中俄两国在世界风云变幻、风起云涌之时,有责任、有能力、有办法在维护好双边正当利益的同时,维护好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这是确定的,坚定的,也是丝毫不动摇的大国行动态度与责任担当行为。我们注意到,中俄两国关系持续成熟、稳定、坚韧,不仅有利于确保双边、有利于引领和推进地区的和平发展与合作共赢进程,造福于两国、造福于各国和人民,也有利于世界实现和平发展与合作共赢的进程。

  从这个重要意义上看,中俄两国关系日益成熟、稳定、坚韧,无疑是在给周边国家、给全世界各国实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作出了难能可贵的光辉示范。拉夫罗夫表示,俄方始终将对华关系视为俄外交最优先方向,这符合俄方长远利益。今年是俄中建交70周年,两国元首频繁会晤, 双方各层级交往密切,各领域合作不断发展,成果丰硕。拉夫罗夫强调,中方是俄方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和关鍵合作伙伴,双方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下的沟通协调密集、高效。俄方愿同中方加强战略合作,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多极化进程。俄罗斯政府立场的明确阐述,充分表明中俄两国元首密切沟通联系,中俄两国政府携手并肩前进,中俄两国人民友好交往互动,都是中俄两国的正确选择,也都是政治互信、经济互助、文化互鉴的必然结果。未来,在中俄两国元首的正确擘画下,中俄两国关系注定会更加深入,更加升华。

  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注入新动力,中俄两国元首都付出了心血,其智慧、能力、气魄、默契、实干,也都是世界人们最愿意聆听的故事。6月份,习近平主席将应遨对俄罗斯逬行国事访问。届时,两国元首将全面总结过去70年两国关系的发展经验,并对今后中俄关系的发展作出战略规划,推动两国关系提质升级,共同开启中俄关系更高水平、更大发展的新时代。中俄两国元首领唱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中俄两国在关键时刻领航、推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必将为世界东西方送去新时代福音和强音。(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