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说明了什么?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790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经济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说明了什么?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7901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经济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说明了什么?
2019-05-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海内外的人们不会忘记,去年12月1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决策定调2019年经济工作时,释放出了诸多的重磅信号。面对新的一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要年份的到来,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关键年份的到来,中国经济到底怎么干,到底如何推进,到底追求什么样的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我们知道,从2012年起就有“稳中求进”八个大字的凸显,7年来从不动摇,也从不改变。稳中求进,无疑是中国共产党新时代执政中国肩负起经济发展工作重任的总基调。7年了,我们依然持续唱响这个总基调,给了近14亿中国人民为新时代、为幸福、为追梦而奋斗的底气与信心。现在看,党和政府的决策、擘画、行动,可谓正确而有力,可谓远见卓识,气贯长虹。今年以来,我国经济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在增大,问题与困难叠加,荆棘与风险满路,挑战越来越严重。

  比如: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疯狂抬头,国际金融市场也充满着许多不确定性,全年进出口贸易很可能会出现负增长现象,经济下行压力将会进一步加大,整个经济前行脚步、民生改善进度,会受到一些影响。不过,世界乱云飞渡,中国仍从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清醒审时度势,强力驾驭全局,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大力引领、推进下,全面深化改革挖潜力,大力实行开放增实力,全方位实现转型升级添动力,广泛深入创新强活力,经济形势超预期好,中国党和政府有能力、有水平应对来自国内外的诸多挑战。

  尤其是去年7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的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以及后来提出的要保持战略定力,注重稳扎稳打,加强协调配合,聚焦主要矛盾,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努力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包括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在内,都卓有成效全面、全方位地实现了稳中有进,让人民群众心里更加有底。当然,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开启“一带一路”建设新局面,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等等,也都是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政策举措。

  5月15日,第一财经曾作出报道说,近期,2019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发布,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13433亿元,同比增长6.4%,与上年四季度相比持平,比上年同期回落0.4个百分点。而在已经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成绩单”的29个省份中,却有16个省份的一季度GDP增速跑赢全国,14个省份一季度GDP增速超过该地区年初确定的全年目标。这标志着随着供给侧改革持续深化,“六稳”政策举措在加快落地,服务业运行呈现总体平稳趋势,产业结构也在不断优化,新动能的引领作用得以继续加强,完全符合预期。

  一季度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趋稳向好,而4月份的经济数据也在显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发力见利,我国经济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来自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5月16日的消息说,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尽管部分经济指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波动,但国民经济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曾表示,观察经济体运行态势,不仅要看相邻两个月的波动,更要判断总体趋势。总的来看,中国经济表现出了韧性好、潜力足、活力强的状态,应对外部冲击能力不断增强。也就是说,经济平稳态势未变,基本面是好的。从市场信心看,今年以来我国实施了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在这些政策作用下,市场预期持续改善,经济发展不断趋稳向好,给了西方个别倒行逆施国家当头一棒。

  比如: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连续3个月保持在56%以上;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一直保持了比较高的景气度,连续4个月位于54%以上,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持续保持在60%以上。而从就业物价形势看,我们更有信心。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比3月份下降了0.2个百分点,这是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发力的结果。前4个月,城镇新增就业459万人,完成了全年目标的42%。同时,4月份CPI同比上涨2.5%,属于温和上涨,没有超过预期。想要用加征关税的愚蠢举动吓退中国,那只能是痴人说梦。

  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同属于稳中求进范畴。而就业物价形势总体平稳,则反应出经济持续发展,社会稳定性增强,“六稳”红利惠及了人民群众。4月份经济数据显示说明,我国经济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完全取决于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接地气,连人心,强信心。任凭西方那个守成之国如何猖獗瞎折腾,怎样无理野蛮搞霸凌,中国都岿然不动,以不变应万变。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引导下的中国,正在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