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技周”吹响科技自主创新冲锋号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801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科技周”吹响科技自主创新冲锋号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8018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让“科技周”吹响科技自主创新冲锋号
2019-05-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5月19日至26日举行,本届的主题是“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5月19日央视网)

  今年的“科技周”处在一个特殊的时间段,美国悍然发起对中国的贸易战,其背后是用先进科技打压中国,压抑中国的发展。我们怎么办?我们必须昂首挺胸,必须自信自强,我们必须让“科技周”昂然吹响吹响科技自主创新冲锋号。我们将用事实告诉美国:打压中国,只会让中国更强大,压抑中国发展,只会让中国发展更伟大。

  科技自主创新厉兵秣马。2018年5月28日 ,习近平主席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三个“逼人”的精准分析为我们的科技自主创新输入磅礴力量。2019年5月17日凌晨,海思总裁何庭波曾致员工一封信。信中提到,“华为被列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的实体名单,为了兑现公司对于客户持续服务的承诺,华为将所有曾经打造的备胎,一夜之间全部转‘正’,确保公司大部分产品的战略安全和连续供应”。好每一个“备胎战略”,这就是科技自主创新的厉兵秣马,华为给我们做出了榜样,科技自主创新厉兵秣马永远在路上,是中国科技工作者永远的坚守。

  科技自主创新是新时代主旋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这是我们新时代的必然使命。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强国建设,曾深刻指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是一片坦途,唯有创新才能抢占先机。”并对新时代中国科普工作提出了“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要求。今天,我们就是要通过“科技周”活动,树立起全民的科技自主创新意识,打造起科技自主创新的文化氛围,让科技自主创新成为我们新时代的主旋律。独立思考,自主创新成为社会风尚。核心技术不会天上掉下来,不会别人施舍来,必须通过我们的科技自主创新自己创造来。

  科技强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迫切,我们必须昂然吹响科技自主创新的冲锋号,在科技自主创新的伟大征程上创造出更多更好我们自己的核心技术产品;科普惠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要,我们必须在科技自主创新的道路上奔跑、追梦,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2019年的“科技周”,我们吹响科技自主创新冲锋号,用科技自主创新打造我们的尊严,铸造我们的强大,孕育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科技力量,这股力量势如破竹,势不可挡,任何“螳臂当车”者最终会成为人类历史长河的小丑,贻笑大方。

  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西方世界的全面封锁,我们走过来了,走得很好,走得很精彩。今天的中国,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拥有巨大的国内市场和迅速增强的创新能力,我们当然不会惧怕谁,任何艰难困苦都是我们走向伟大的垫脚石。中国是一片发展的大海,大海辽阔,天空高远,任何风浪不会掀翻大海,只会让大海更加壮美;历史长河浩浩荡荡,“中国号”巨轮扬帆前行,任何风浪不会撼动巨轮,只会让巨轮航行更加伟大。让“科技周”吹响科技自主创新冲锋号,在科技自主创新的比赛场上,中国必然取得更多硕果,必然走向更加美好未来。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