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表现出韧性,坚持“六稳”是成功法宝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802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经济表现出韧性,坚持“六稳”是成功法宝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8024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中国经济表现出韧性,坚持“六稳”是成功法宝
2019-05-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以来,坚持“六稳”凸显成效,中国经济表现出了持续趋稳向好、稳中有进的韧性。全年开门红的一季度经初步核算,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13433亿元,同比增长6.4%,与上年四季度相比持平,比上年同期回落0.4个百分点。而地方经济一季度,也夺得开门红。GDP增速暂时位居前三的省份,分别为云南、贵州、江西,均为中西部省份,增速分别为9.7%、9.2%、8.6%。河北省、山西省、浙江省等在内的16个省市,其GDP增速跑赢全国平均水平,而北京、广西与全国增速保持一致。即使暂时列后三位的省份吉林、天津、黑龙江,其增速也在提升,分别为2.4%、4.5%、5.3%。这说明,中国经济一季度表现稳中有进,也有升。而二季度首月,中国经济同样平稳发展,同样是季度开门红。

  我们必须看到,中国经济一个年度的开门红,一个季度的开门红,都是在与狂风恶浪的奋力搏击中,凭实力、潜力、活力和后劲夺得的一块块“金牌”。尽管全国经济增速有升有缓,甚至有一点回落,但不影响中国经济总体的坚强前行,其基本面是好的,其运行依然处于合理区间,依然符合合理预期,其发展势头依然强劲。经济波浪式,中国不可避免,别的国家也不可避免。关键要看经济是否稳中有进,是否趋稳向好,是否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西方守成大国打响贸易战,企图独霸世界市场的当下,中国经济经得起“摩擦”的折腾,给了全球确定性和坚定的市场信心,也给了全球谋发展增福祉的正确方向、正确路径和正确选择。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中国在关键时刻发挥出了“压舱石”作用,作出了新的巨大的贡献。

  关于中国经济表现出来的韧性,不仅一季度的数据可以见证,4月份的数据也可以见证。看4月份数据,中国经济表现“韧性”强度完全可以触摸得到,而且这样的“韧性”触摸,会让整个世界看到,走正道的中国经济,不惧狂风暴雨,也不畏惊涛骇浪,自有其定力支撑全面、全方位的健康发展。中国经济,是压不住,打不垮的最坚强的经济。来自5月18日出版的《人民日报》曾作出报道说,当前企业信心日趋稳定,市场预期逐渐理性,中央部署的政策措施有力有效,各方面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不断增强。中国经济表现出了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和蓬勃的活力。5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召开发布会回应当前经济热点,破解了面对外部不确定性加大,中国经济能不能稳得住,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应对等关切之问。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明确表示:“尽管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了一定影响,但影响总体可控。”全国发电量增速继续提高。4月,全国月累计发电量5401亿千瓦时,日均发电量1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个百分点。交通物流保持向好态势。4月,铁路货运量保持平稳,同比增速较一季度明显加快;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3.5%,较上月回升0.9个百分点,物流活动更加活跃。天然气消费持续旺盛。4月,在全国停止集中供暖的情况下,工商业用气需求较快增长,1—4月天然气表观消费量超过970亿立方米,同比增速超过10%。煤炭供需总体平衡。截至5月8日,全国重点电厂存煤7756万吨,同比增长21.6%,可用23天;秦皇岛港口存煤649万吨,同比增长28%,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中国经济月度成绩单,同季度成绩单一样,都具有沉甸甸的成色。一是一组组数据都有“增”与“升”、“稳”与“进”的明晰痕迹,其韧性越发十足;二是发电量增速走高直接衡量了中国经济增速、结构更趋合理,其发展势头强劲;三是消费能力与水平持续增强,有效拉动了全国经济发展。更为重要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而有力地驾驭着全局,善于审时度势,用更好的政策举措、更实的奋斗精神、更稳的方法步骤,强化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大力保持固有的定力,充分释放出“六稳”红利,可谓动力足、活力足、后劲足。如果说,中国经济趋稳向好、稳中有进,是世界经济的“压舱石”,那么,“六稳”就是中国经济的“压舱石”。而“六稳”的提出和践行,也验证了中国唱响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切始于此,成于此。

  稳就业,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人群、鼓励创业、职业培训,全力确保就业局势稳定;稳金融,持续整治互联网金融,压降地方金融机构不良资产,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稳外贸,全面分析研判中美经贸摩擦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影响,谋划制订应对举措;稳外资,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实施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落实外商投资企业准入后国民待遇;稳投资,对在建项目,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推动尽快交付使用。对于拟建项目,加快前期工作;稳预期,重要政策出台后,第一时间解读政策背景,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可见,坚持“六稳”凸显中国定力,给中国经济渡难关、闯险滩、迎挑战提供了有力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有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没有风狂雨骤,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数据和事实,再一次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论断,证明了“六稳”无疑就是中国经济行进的路线图,无疑就是中国经济趋稳向好、稳中有进的“硬核”,无疑就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踏响的节拍,无疑就是办好自己事,有效应对外部冲击,战胜贸易摩擦等不利因素干扰的成功法宝。(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