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时代,人工智能助力高质量发展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810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互联网“+”新时代,人工智能助力高质量发展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8101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互联网“+”新时代,人工智能助力高质量发展
2019-05-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当今的世界,可谓飞速发展。而走进互联网“+”的新时代,人工智能则发挥出了助力经济社会向高质量发展新境地迈进的新驱动作用。这在中国,更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中国融入世界,世界需要中国,没有人工智能当推手,做保障,将会没有高速度,也没有高质量。据《新京报》5月20日报道,5月16日至19日,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举办。在大会举办期间,126个合作项目签约,预计投资额1082.2亿元。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家和业界领军人物,围绕人工智能开展对话交流。200余家智能科技领域的单位和企业,踊跃参展。自主芯片、人工智能、5G通信、城市大脑等一大批智能领域前沿技术,纷纷亮相。

  由天津大学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联合研发,中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款脑—机接口专用芯片“脑语者”,在此次大会闭幕前一天正式发布。整个大会成果可谓突出,并引人关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的成功举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给予了高度重视。大会开幕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去了贺信,极大地鞭策和鼓舞了出席大会的国际知名企业家、业界领军人物和图灵奖获得者等各界人士。习近平指出,当前,由人工智能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传感网、脑科学等新理论新技术驱动下,人工智能呈现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新特征,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全球治理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中国高度重视创新发展,把新一代人工智能作为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驱动力量,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举办世界智能大会,旨在为世界智能科技领域搭建一个交流合作、共赢共享的平台。希望大家围绕“智能新时代:进展、策略和机遇”的主题,深化交流、增进共识、加强合作,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这是习近平在贺信中所作的强调,为开好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指明了方向,寄托了希望。为期4天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贯彻了习近平贺信精神,凸显出大会主题,获得了显著的成果。我们注意到,《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报告(2019)》和《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区域竞争力评价指数》,这两份权威报告在5月19日胜利闭幕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正式发布,见证中国人工智能全面发展、高质量发展,中国不仅走进了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大国之门,也走向了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强国之路。

  据介绍,《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报告(2019)》基于连续5年的追踪调查数据和大数据分析,构建了包括745家人工智能企业、94所AI大学和75家非大学科研机构、1780家投资者、31个省市自治区出台的301项政策等在内的,中国智能经济样本数据库。报告显示,截至今年2月28日,全国共有745家人工智能企业,大约占世界人工智能企业的21.67%,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主要分布在北京、广东、上海和浙江,北京占比最多,为43.2%。2010年至2016年之间,中国人工智能企业大规模创建,2016年后,创建数量虽有明显下降,但已有企业都表现出了良好的成长性。这意味着,中国智能经济将迎来黄金发展时期,其发展质量更高,成色更足。

  透过报告,我们看到,中国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呈现出分布广泛,结构合理,潜力巨大,实力增强的强劲态势。比如:745家人工智能企业,广泛分布在包括智能制造、科技金融、数字内容和新媒体、新零售在内的18个应用领域。可见,星罗棋布格局已经形成,覆盖面很大。而从核心技术分布看,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占比最高,为21.3%。其次是机器学习和推荐、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人脸和步态,以及表情识别。可见,中国智能经济发展,“大数据”云计算“发挥出了促进、拉动作用。全球首款脑—机接口专用芯片“脑语者”与海内外的人们见面,令人脑洞大开期待强烈,“智能”发展的信心也因此而更为坚定。

  因为“脑语者”主要功能很神奇,可实现更充分的脑—机互动,满足日常交流需求。特别是“这款芯片可以识别出头皮脑电中极微弱的神经信息,高效计算解码用户操作指令,极大提升大脑与机器之间的通讯效率。”而“脑语者”也有望为脑—机交互技术走向民用化、便携化、可穿戴化,以及简单易用化开辟道路,当然是人类的最爱、最盼。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数据科学家程龙龙表示,“脑语者”系列芯片有望实现我国脑—机接口关键技术自主可控,引领中国脑科学和类脑智能研究弯道超车。其速度、质量和价值,非常可期。拥抱融“智”时代,共创美好未来,《经济日报》也曾诗一般地报道了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的精彩落幕。

  互联网“+”新时代,人工智能助力高质量发展,对于中国来说,不再是梦想,而是现实。对于世界来说,可能更需要像中国这样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正如国际知名智库波士顿咨询公司总经理汤睿科所说,当前人工智能的关键技术正在改变人们的工作方式,通过数字化转型将提升产业、城市价值。而中国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参与者,大手笔投入了很多项目,也正在引领这个行业的发展。我们应牢记习近平在贺信里提出的深化交流、增进共识、加强合作,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殷切期望,大作“智能”文章,为向往美好生活加速提质。(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