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脱贫攻坚战,扶贫通病要先治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819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打赢脱贫攻坚战,扶贫通病要先治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8190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打赢脱贫攻坚战,扶贫通病要先治
2019-05-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各种各样的“扶贫通病”,在一些地方、一些环节上出现,其危害甚重,后果严重,一直在拖慢打赢脱贫攻坚战进程,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尤其要施以重药除疴。如若不然,“扶贫通病”还会复发。“病根”拔不掉,脱贫无望。中国新闻网客户端5月21日报道,截至5月20日晚间,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全部晒出。观察26份整改清单,此前被巡视组指出的“扶贫资金监管意识不强”“重形式轻结果”等脱贫攻坚中的“扶贫通病”,相关地方单位都予以重点整治,体现出高度负责、务实承担的精神,可赞可叹。

  “扶贫通病”的出现,其病根,也就是祸根,完全在于“关键少数”不作为、乱作为,热衷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扶贫资金可以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命脉”,必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安排要求,严格执行专款专用法规和政策,不得擅自挪用乱给乱花,更不得“贪占搂”。如果明知故犯,那么,必将遭受严查严惩。实际上,个别地方依然不理这个茬,明目张胆地乱动滥用扶贫资金。前不久,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集中公布反馈情况时,就曾提到财政部“扶贫资金监管意识不强”、重庆市“一些扶贫项目资金使用不规范”等扶贫资金的监管和使用问题。问题的存在,也成为不少被巡视对象部署整改的重要着力点。可见,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早已紧紧盯住了扶贫资金的去向、使用问题。

  扶贫资金被污染,贫困县、贫困乡、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得不到应有的帮助,由此而患上、或者容易患上的“扶贫通病”,到底该怎么防治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强调,加强监管是不必可少的重要环节。比如:财政部在整改清单中提到了强化监管意识,加快建立扶贫资金违规使用责任追究制度,优化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功能,完善监控流程,完善监管机制,健全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监管体系,等等,都是多管齐下、多方把关的管用手段,需要毫不动摇、豪不打折扣地一以贯之。对资金拨付、公告公示情况等进行分析监测,加大通报力度,加强扶贫资金项目常态化监管,严肃查处资金闲置浪费等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等等,也是国务院扶贫办提出的好办法,需要认真对待,落到实处。

  解决深度贫困问题,做到“两不愁三保障”,由于直接关系到贫困户生存、发展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总是牵挂在心上。他曾强调,要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把扶贫工作重心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在普遍实现“两不愁”的基础上,重点攻克“三保障”面临的最后堡垒。就在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还明确指出,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他同时强调,要咬定目标不放松。脱贫攻坚的标准,就是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在脱贫标准上,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

  在脱贫攻坚中,我们如何做,特别是如何破解民生难题,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次重要讲话,都指明了方向。求实务实落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保脱贫攻坚成色,都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在此次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晒出的整改清单中,多家地多单位都提出了具体举措,力求提高脱贫质量。比如:注重啃下硬骨头,打通“最后一公里”,是普遍性的选择与做法。在医疗方面,除了国家卫健委提出“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保障范围外,安徽、内蒙等地也提出了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投入,确保村村有卫生室,常见病、多发病有人看、看得起,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优化完善健康扶贫医疗保障政策,提高贫困患者救治比例,贫困慢病患者享受签约服务,重病贫困患者获得兜底保障。

  在住房领域,青海提出,严格控制贫困户建房面积、大力推广低成本维修加固,通过建设公租房或租赁村内闲置农房等方式解决特困户住房安全问题。内蒙古启动了930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项目,17个集中安置点、3320套安置住房开工建设,8个安置点、547套安置房已竣工,年内完成工程建设任务。而在教育方面,广西提出,修订完善脱贫摘帽标准,不再简单地将贫困家庭无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辍学作为贫困户、贫困村脱贫摘帽标准。云南要求,足额落实义务教育保障经费,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这些动作的亮出,深刻说明,只有注重“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扑下身子有效解决问题,才能最终打赢脱贫攻坚战。

  打赢脱贫攻坚战,“扶贫通病”要先治。做不到这一点,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就会落空。我们必须深入贯彻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既不能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也不要调高标准、吊高胃口”的重要讲话精神,根除“扶贫通病”,拔除病根,消除“人祸”,实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脱真贫。而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这“三个实”一个都不能少,少了就对不住党和人民。(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