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持续看好,中国经济为什么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819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际社会持续看好,中国经济为什么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8193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国际社会持续看好,中国经济为什么能?
2019-05-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减税降费,企业“轻装上阵”;优化营商环境,市场活力倍增;多领域改革措施推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底气足、韧劲强。4月份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巴克莱银行、摩根大通等海外机构纷纷上调对中国经济的预期预判,对中国经济前景表示乐观。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研究中心主任恩里克·杜塞尔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更是明确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稳定,具备持久发展动力,可以应对外部不确定性增多等挑战。

  当前,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4%,就业、收入、消费、投资、进出口等多个领域的重要指标均好于预期。事实上,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已经连续14个季度保持在6.4%—6.8%的区间。中国经济的韧性、潜力和活力,在不稳定的外部环境中增添了确定性,为国际社会持续看好。

  国际社会持续看好,在于中国经济有活力。从大的层面来看,4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53.3%,继续保持在荣枯线以上,其中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更是高达60.0%。从企业层面来看,1—4月全国新登记企业日均达到1.86万户,微观主体创业创新劲头足。这充分表明,减税降费在为更多纳税人减轻缴税负担的同时,让市场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和释放,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动能。

  国际社会持续看好,在于中国经济有动力。近年来,我国大力推动“互联网+”“智能+”,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数据显示,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11.2%,比规模以上工业快了5.8个百分点,比上个月加快1.2个百分点。以信息技术服务为代表的新兴服务业,以网络消费为代表的新业态,都在快速发展,为经济增长提供着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国际社会持续看好,在于中国经济有潜力。近年来,随着居民收入增加、消费环境改善以及产品质量提升,消费水平持续加快增长。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5.1%。自2014年开始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已连续5年超过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第一动力。我国人口规模接近14亿,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而且是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升级态势越来越明显,消费潜力很大。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基本面保持“稳”和“进”,亚投行成员增至97个、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等,都为中国经济拓宽广度与深度带来了空间上的新机遇。不少跨国企业抓住中国机遇,更加看重中国市场的地位、规模和潜能,纷纷将发展重心转移至中国。可以肯定,庞大的消费潜力、继续出台更多深化改革开放的举措,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将更加坚定,也为国际社会所持续看好。(晨曦)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