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力”让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920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四力”让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9207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四力”让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2019-06-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6月4日,在对俄罗斯联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俄罗斯塔斯社、《俄罗斯报》联合采访。在回答“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发展前景?”这个问题时,习近平主席谈道: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具备充足支撑条件。

  “充足支撑条件”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资源潜力,二是内生动力,三是发展活力,四是调控能力。这“四力”凝聚成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四力”让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一是资源潜力,这是中国经济平稳健康持续发展的压舱石。中国号巨轮扬帆远航,不惧任何风浪,因为有资源潜力这块质量厚重的压舱石。中国有近14亿人口、9亿劳动力、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技能的人才资源、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1亿多个市场主体。这里面包含的人力、智力、流通力、市场力等凝聚在一起形成的资源潜力,气势恢弘,排山倒海,不惧任何困难。这个资源潜力能够平稳谱写出世界经济发展史的中国奇迹。

  二是内生动力,这是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活力泉。中国经济增长主要靠内需拉动,2018年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108.6%,其中最终消费贡献率达76.2%。这两个数字形象解读了过去中国经济为什么能够平稳健康持续发展的原因;告诉世界,中国经济必然能够平稳健康持续发展的缘由。人民对生活幸福的水平要求不断提升,中国的发展一切以人民为中心,这种良性循环,必然形成强大的活力源泉,为中国经济平稳健康持续发展输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三是发展活力,这是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点金指。中国研发投入全球排名第二,约占经济总量2.18%,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分享经济等为代表的新动能不断壮大。世界经济发展进入到信息科技革命时代,中国的研发高投入,爆发出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科技创新能量,这是中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点金指,能够化腐朽为神奇,化一切为资源。这些年,中国的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升,硕果累累,有目共睹。科技创新打造的发展活力,正形成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磅礴新动力。

  四是调控能力,这是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护城河。中国的调控能力有多大,大到让世界惊奇,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这种调控能力是我们中国的独特优势,已经爆发出了强大的力量,已经形成了诸多重大成果。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有改革开放以来持续高速发展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巨大发展韧性、潜力、回旋余地,有丰富的宏观调控经验和充足的政策空间,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这诸多“有”底气十足,信心十足,正气昂扬,这是我们的自信,铸造起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雄心壮志。

  “四力”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独有的力量,这个力量属于我们自己,谁也夺不走。这个力量来源于幅员辽阔的神州大地,来源于气势澎湃的中国共产党,来源于伟大的中国人民。有这样独特的伟大力量,任何阻挡中国前进步伐的“痴心妄想”必然不能得逞。稳中向好、长期向好是中国经济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的大趋势。中国经济前景一片光明,因为我们拥有自己独特的伟大力量支撑。(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