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外交典范:中俄70年携手努力,70年并肩前行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943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世界外交典范:中俄70年携手努力,70年并肩前行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9431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世界外交典范:中俄70年携手努力,70年并肩前行
2019-06-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俄关系越来越密切友好,两国建交70周年,创造出“黄金期”的辉煌,成为大国外交经典范例。而站在建交70周年新起点上的中俄关系发展,依然是“黄金期”的延续和升华,新的“黄金期”辉煌已经闪现在世人面前,走进新时代的中俄关系行稳致远更加可期。

  人民网—人民日报6月6日作出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5日晚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大剧院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并观看文艺演出。这是习近平主席俄罗斯之行一个重要客场外交活动,从安排上看俄方显得非常热情、真诚和友好,而夜幕下的莫斯科大剧院华灯闪烁、流光溢彩,洋溢着欢乐喜庆气氛,也体现出俄中关系非同一般。普京总统在致辞时表示,建交70年来,俄中关系经历了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双方相互支持和帮助,推动两国关系今天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能源、航空航天、科技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俄中两国密切协作,为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稳定、解决热点问题、应对人类面临的新挑战新威胁作出了重要贡献。俄中共同支持世界多极化,维护国际法及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推动形成以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原则为基础的国际新秩序。

  普京总统的致辞,出现了三个关键词。一是俄中关系走过的路程极不平凡。70年风雨兼程,70年风雨无阻,有坎坷更有坦途,有差异更有求同,有伤痛更有弥合,风雨过后是彩虹,双方越走越近,进而形成了“黄金期”,其辉煌早已为两国政府和人民所铭刻。二是俄中关系走进新时代标志显著。俄中关系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重在彼此互信互助,携手合作共赢。中国成为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在能源、航空航天、科技等诸多领域都有成功的合作,其成果丰硕。三是俄中关系走向世界舞台贡献突出。在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稳定,解决人点问题和应对新挑战新威胁等许多重大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合作与推进作用。可见,俄中关系的发展与行稳,密切与友好,无论是对双方,还是对世界,只有益处而无坏处。

  尤其是在当下风云变幻无常、不确定因素增多,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抬头,逆经济全球化动作加剧,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主流大趋势面临冲击,很多国家遭受不公待遇,全球秩序治理进程亟待加快,亟待走出困惑,俄中无疑起到了引领、推动作用。而站在双方建交70周年新起点上的中俄关系,必将不负期待,一定会走得更近,行得更稳。6月5日,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举行会谈后,共同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同时见证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就已经昭示了未来,为俄中深化合作提出了更加宏伟的目标,也为世界实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注入进确定性,为各国走出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宽路子提供了宝贵的范本。

  我们注意到,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努力,并肩前行,开创新时代中俄关系的美好未来》的致辞。致辞视野开阔,阐述深刻,热度高,力度大,既高度概括了中俄建交70周年所走过的不平凡路程,又回顾了双方兄弟般情谊的不断深化,更展望了新时代中俄关系发展的美好前景,并提出了务实推进、创新推进、全面推进两国合作发展的正确主张与重要建议。习近平主席强调,经过70年风云变幻考验,中俄关系愈加成熟、稳定、坚韧。我和普京总统宣布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启中俄关系更高水平、更大发展的新时代。新时代的中俄关系,要始终以互信为基石,筑牢彼此战略依托,加大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力度,牢牢把握中俄关系向前发展的战略方向。要着力深化利益交融,拉紧共同利益纽带,继续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构建中俄互利合作新格局。

  大力促进民心相通,夯实世代友好的民意基础,鼓励两国社会各界、各地方加强交流互鉴,共同传递中俄世代友好的接力棒。这是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提出的殷切希望。同时,习近平主席指出,双方应更加担当有为,携手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共同建设更加繁荣稳定、公平公正的世界,携手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70年的历史经验充分表明,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俄都是搬不走的好邻居、拆不散的真伙伴。而70年“黄金期”的形成,接下来新时代“黄金期”的走实走深走远,也都让我们清楚地看到,中俄70年携手努力,70年并肩前行,完全可以堪称为当今世界外交的典范。

  以庆祝建交70周年为新起点,携手努力,并肩前行,共同开创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美好未来!这无疑是中俄两国元首的挥手擘画、巨笔描绘,中俄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一致心愿。走进新时代的中俄关系已经起航,新的“黄金期”必将绽放出新的辉煌!(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