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增速增长标志着中国经济韧性足后劲大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951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进出口增速增长标志着中国经济韧性足后劲大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9513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进出口增速增长标志着中国经济韧性足后劲大
2019-06-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趋稳向好的势头一直比较强劲。出现这样的经济发展局面,深刻表明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定地走对内创新搞活、对外合作搞赢之路,越来越有成效,经济增速增长稳中有升特点明显。尤其是在货物贸易方面,更是稳中有进,进中有强。

  来自6月11日出版的《人民日报》报道,据海关统计,今年前5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已达12.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1%。其中,出口6.5万亿元,增长6.1%;进口5.6万亿元,增长1.8%。贸易顺差8933.6亿元,扩大了45%。按美元计价,前5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1.79万亿美元,下降1.6%。其中,出口9583.4亿美元,增长了0.4%;进口8278.7亿美元,下降3.7%;贸易顺差1304.7亿美元,扩大了38.3%。

  单从5月份的数据看,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形势基本不错。数据显示,当月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总值为2.59万亿元,增长了2.9%。其中,出口1.43万亿元,增长7.7%;进口1.16万亿元,下降2.5%。贸易顺差2791.2亿元,扩大89.8%。按美元计价,5月份,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3860.3亿美元,下降了3.4%。其中,出口2138.4亿美元,增长了1.1%;进口1721.9亿美元,下降了8.5%;贸易顺差416.5亿美元,扩大了77.9%。

  我国货物贸易出口一路增,这是中国经济韧性足、后劲大的必然结果。而进口有所下降,其原因不言自明,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和逆全球化抬头,阻碍和破坏了“进口”。当然,中国经济这个大海还在,中国经济这艘巨大航母——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依然在破浪前行,始终不换挡不减速,不掉头不倒退。其韧性足、后劲大的不竭动力和坚强保障,完全在于开放之门大,合作之路宽,奉行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的互信互助、合作共赢方针深得人心,可谓是踏平坎坷成大道,乱云飞渡我从容,得道多助。

  事实和数据一再证明,前5个月,我国一般货物贸易快速增长,以及比重在提升,已成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比如: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保持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而民营企业进出口则快速增长,其所占比重明显在提升。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等均保持增长,原油、天然气等商品的进口量也在增加。西方那个守成大国发起不义的贸易摩擦战,显然不利于各国平等发展货物贸易,也不利于这个国家自己的生存、发展,“斗则两伤,合则两利”此时解读更有穿透力。然而,这个国家却一意孤行,所制造的人祸之灾必将堵死合作共赢的路子,最终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当前,我国形势总体上是好的,党中央领导坚强有力,全党“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显著增强,意识形态领域态势积极健康向上,经济保持着稳中求进的态势,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斗志昂扬,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他强调,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指明了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的根本方向,也进一步明确了攻坚克难、稳中有升的根本思路和要求,可谓站得高看得远,可谓远见卓识,可谓英明果断。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落实中央稳外贸政策部署,从而加快推动外贸稳规模、提质量、转动力,外贸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提质。面对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放缓的大环境,我国为全球贸易注入了更多确定性。中国行动和中国贡献,完全利人利己。

  前5个月货物贸易进出口延续平稳增长态势,标志着中国经济韧性足、后劲大。接下来,我国外贸发展速度和质量将不断提升,货物贸易进出口方式也将进一步优化,出口市场更加多元,民营企业外贸主力军作用不断增强。这,就是中国的自信,世界的希望。(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