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主引擎”动力强,中国经济韧性好、后劲足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960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消费“主引擎”动力强,中国经济韧性好、后劲足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9600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消费“主引擎”动力强,中国经济韧性好、后劲足
2019-06-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新消费孕育着经济增长新的动力,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网上零售额超过三万亿,同比增长17.8%,信息消费保持快速发展,正成为助力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包括网络视频等在内的信息服务收入同比增长21.8%,较一季度提高4.6个百分点,信息服务消费已超过信息产品消费占互联网业务收入近70%。消费“主引擎”动力强,带动着中国经济韧性好、后劲足。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今年以来,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国际自由贸易体制面临严峻挑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逆风”前行,中国经济优异表现惊艳世界: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4%;前四个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新增城镇就业459万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6.2%上调至6.3%。

  消费升级趋势更加明显,夯实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文化旅游消费加速融合、品质消费成为主流。从近两年网上销售数据来看,扫地机器人、智能翻译机等“新物种”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随着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品质化、智能化、个性化,反映出人民对美好生活方式的选择,表明消费升级趋势更加明显,反过来也带动着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消费是中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已成推动经济增长“主力军”。今年端午假期,在衣食住行游等方面,仅仅三天,全国银联卡交易总额就超过了8000亿元,比去年端午假期同比增幅高达59%。今年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一季度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5.1%。消费规模持续扩大,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结构改善优化,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也进一步凸显。

  消费市场潜力大,中国经济活力足。去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门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今年以来,国家在促进汽车消费、信息消费、养老服务等方面也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着消费市场呈现繁荣活跃、亮点纷呈的良好局面。事实上,近14亿人口、近9亿劳动力、8亿网民、1亿多户市场主体……中国巨大市场的消费潜力也引来世界关注。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变化、生产结构优化和居民收入水平提高,经济增长由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的趋势日渐明朗,消费已经连续多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尽管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依然较强,但随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增强市场消费活力、提升消费支撑能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将更为稳健。(林清)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