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健康事业蒸蒸日上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960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时代,中国健康事业蒸蒸日上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9601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新时代,中国健康事业蒸蒸日上
2019-06-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6月11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在青岛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人享有健康是全人类共同愿景,也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全球卫生事业,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人人享有健康是全人类共同愿景,也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健康,才能实现梦想,拥有健康,才能幸福阳光,健康是人类幸福的最美护航。新中国成立七十年以来,中国健康事业飞速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健康事业突飞猛进,取得了突出成绩。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健康事业,蒸蒸日上,更加精彩纷呈。

  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新中国健康事业取得突出成绩。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8月召开了第一届全国卫生会议,毛泽东为大会题词:“团结新老中西各部分医药卫生人员,组成巩固的统一战线,为开展伟大的人民卫生工作而奋斗。”20世纪60年代之后,毛泽东又亲自推动农村合作医疗和赤脚医生运动,创造了为世界瞩目的中国式初级卫生保健模式。新中国在改善人民健康状况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改革开放助力中国健康事业走上了快捷道。80年代初以来,中国的预期寿命从60多岁增至70多岁 ,平均增长率居高不下。中国的医疗服务,大约95%的人现在都享有医保,80%以上的人能在15分钟以内抵达医疗机构,及时获得基础护理和紧急护理,强大的健康保障体系已经形成。

  新时代,中国健康事业蒸蒸日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健康事业进入加速度时代,中国健康事业朝气蓬勃。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江苏镇江市世业镇卫生院时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从此,中国健康事业进入到一个全新的时代。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任务,将“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同年10月,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2017年10月,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在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被纳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重点工作;新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组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等等。新时代,中国健康事业树立起崭新的理念,打造起强大的“四梁八柱”。“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从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保障、分级诊疗、医联体、互联网医疗等卫生健康政策、制度模式的探索实践,为让人民在国门之内共享全球顶级医疗服务而努力奋斗,健康中国建设正在“跑”出加速度。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人民健康是保障,是力量源泉,是标志。伟大的事业基于高深的学问,坚强的意志在于强健的体魄。新时代,中国健康事业蒸蒸日上,人民奋斗新时代更加茁壮有力量。中国人民必然为推动全球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发展,为增加全人类健康福祉,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独特贡献。(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