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能力提升检验“理论学习有收获”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963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以能力提升检验“理论学习有收获”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9633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以能力提升检验“理论学习有收获”
2019-06-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理论学习有收获”排在首位,可见理论学习在整个主题教育中的重要性。

  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理论学习有收获”重在提升理论素养。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是指领导干部在从事领导活动中作为职务行为内在基础的理论品质,也是指一个领导干部经过坚持不懈的学习和锻炼,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掌握和实际应用方面所达到的水平和境界。用一句话概括就是,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是其综合素质的思想基础。实践反复证明,领导干部坚定的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优良的作风,较强的工作能力以及业务能力,都离不开理论素养的支撑。因此,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并且要追求学思践悟有收获。

  “理论学习有收获”重在找差距练真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勉励领导干部,要有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的紧迫感,自觉加强学习、加强实践,永不自满,永不懈怠。这实质上强调的是,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这次主题教育强调“理论学习有收获”,就是强调效果导向,做到学以致用,学成管用。要做到有收获,前提是找差距,并研究和掌握管用的方法,真正解决理论学习上存在的问题。以往一些领导干部在理论学习找差距上,时常有“学得浅”“学得散”“不系统”“不经常”等说法,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就不能光找现象,还要针对这些现象挖掘背后的成因,回答为什么会存在这些现象的问题。理论学习只有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才能真正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要义,才能加深对新发展理念的理解,最终体现在创新发展的成果上。

  “理论学习有收获”重在掌握管用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在《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指出,如果守着我们对过去中国实际的认识不动,守株待兔,刻舟求剑,我们就难以前进。这段论述告诉我们,无论驾驭复杂局面,还是开辟发展新境,辩证思维能力不可或缺,思想与时俱进必不可少。惟有强化学习、打磨理论思维,才能使主观世界更好符合客观实际,从而更好指导实践、推动事业发展。领导干部在这次主题教育中要真正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就要注意掌握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在“看家本领”上有一个大的提升。比如,理解新发展理念,不能仅仅是记住五个方面,还需要深入体会背后的系统思维、辩证思维、战略思维;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要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去把握。用这样的方法进行理论学习,才能使学风更扎实,学习成效更显著,提升能力更管用。

  总之,领导干部只有端正了学习态度,善于挤出时间学习,持之以恒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方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抵达人生与事业的“诗和远方”。(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