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贸易稳定向好说明中国经济稳中求进动力强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969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服务贸易稳定向好说明中国经济稳中求进动力强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9690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服务贸易稳定向好说明中国经济稳中求进动力强
2019-06-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形式、重要内容,服务贸易向来被各国高度重视。实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没有服务贸易支撑显然寸步难行。而服务贸易指的就是一国的法人或自然人,在其境内或进入他国境内向外国的法人或自然人提供服务的贸易行为。实施这种服务贸易行为,主要有这样的几个方式:

  一是从一成员境内向任何其他成员境内提供服务;二是在一成员境内向任何其他成员的服务消费者提供服务;三是一成员的服务提供者在任何其他成员境内以商业存在提供服务;四是一成员的服务提供者在任何其他成员境内以自然人的存在提供服务。在这些服务贸易行为当中,其服务包括商业服务,通信服务,建筑及有关工程服务,销售服务,教育服务,环境服务,金融服务,健康与社会服务,与旅游有关的服务,娱乐、文化与体育服务,运输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等。

  我们了解了服务贸易的基本概念,以及服务贸易所居于的地位、所涉及的范围、所起到的作用、所作出的贡献等,就会感受到中国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大力实行开放,推动了整个经济发展,其中的服务贸易也同时持续利好,互信互助互赢再一次说明中国经济稳中求进动力强。这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大,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和逆全球化倾向抬头,变局乱局负面影响加剧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依然处于稳中求进的良好状态,确实很不容易。这也说明,中国经济这个大海不怕风浪起,也不惧贸易摩擦浊浪翻。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中国的定力,中国的自信和底气,像大海一样澎湃激荡有活力,有生命力。中国网6月12日报道,据商务部网站消息,6月12日当天,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介绍了2019年1—4月服务进出口总体情况,以及服务外包发展情况。数据显示,1—4月,中国服务贸易总额为17446.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了4.1%。其中,出口6192.8亿元,增长了10.1%;进口11253.4亿元,增长了1.1%;逆差5060.6亿元,下降了9.7%。可见,前4个月中国服务贸易稳定向好趋势明显。

  这种稳定向好趋势的特点值得关注,主要是:第一,服务贸易进出口增速明显加快,增幅明显提升。4月份,中国服务业生产指数达到7.4%,为去年9月份以来的次高,带动服务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4月当月服务进出口增速达到9%,比3月份提升了6.8个百分点,拉动1—4月服务进出口增速的提升,达到了1.5个百分点。数据表明,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体上继续保持了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其持续性增强。第二,服务出口占比继续提高,发展的内生动力增强。中国政府陆续出台的减税降费和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政策措施,有力地增强了服务贸易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中国服务”品牌价值持续提升,服务出口优势进一步扩大。数据显示,1—4月,中国服务贸易出口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高于进口增速9个百分点,服务贸易出口占服务进出口比重达到了35.5%,比上年同期提升1.9个百分点,推动服务贸易逆差明显下降。

  从上面两个特点看,中国服务贸易稳中向好,一方面得益于良好基础的保证,一方面得益于中央政策措施的给力。而从第三个特点看,也就是知识密集型服务表现抢眼,竞争能力在增强,我们更有信心。随着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以及生产性服务领域竞争能力逐步增强,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进一步加快发展。数据显示,1—4月,中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达到了5972.8亿元,增长了12.7%,高于服务贸易进出口整体增速8.6个百分点,占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的比重34.2%,比上年同期提升了2.5个百分点。数据还显示,1—4月,中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出口实现了3157亿元,增长了14.7%。其中,知识产权使用费、金融服务出口分别增长了37.8%和21.8%;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口实现了2815.6亿元,增长了10.4%。其中,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金融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进口分别增长了45.2%、42.4%和30.5%。如此的增速增长增幅,说明中国服务贸易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中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成色凸显。

  此外,更为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服务外包发展情况,也呈现出利好的强劲势头。数据显示,前4个月,中国企业签订服务外包合同额已达3982.6亿元,执行额实现了2239.6亿元,分别增长18.3%和4.7%。其中,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2573.6亿元,执行额1351.7亿元,分别增长了20.5%和3%。呈现出的主要特点有四,一是生产性服务外包业务快速增长;二是欧盟等主要发包市场业务保持较快增速;三是长江三角洲地区产业引领带动作用显著,四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俄罗斯和中东欧国家服务外包合作提速。

  前4个月,中国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外包执行额236.5亿元。其中,承接俄罗斯服务外包执行额10.7亿元,同比增长54.7%;承接中东欧国家服务外包执行额9.8亿元,同比增长24.4%。事实再一次说明,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有利于整体经济合作,更有利于服务外包发展。中国经济稳中求进动力强,服务贸易平稳向好已经验证。(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