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中亚之行的重要意义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969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习近平中亚之行的重要意义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9691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习近平中亚之行的重要意义
2019-06-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开启6月12日至16日,对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在杜尚别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等十分重要的中亚之行。来自6月12日新华社的消息说,这是习近平主席本月上旬出访俄罗斯后,中国经略周边的又一重大外交行动。专家表示,此访双多边结合,行程紧凑丰富,对于深化中国同往访国关系、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在新起点上谋划上合组织和亚信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国之交在于元首紧密握手,在于政府和人民的真诚友好,在于立足当前并面向未来搞好互信互助和合作共赢。在目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和逆全球化抬头,不平等竞争歪风邪气时而严重,个别国家包括守成发达国家营商环境根本不优,进出口贸易受阻,求发展、谋福祉面临种种威胁的复杂局势下,习近平主席展开为期5天时间的中亚之行,无疑是在强化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和平等合作,无疑是在坚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造福于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此访的双边性、多边性构成了中国与包括吉尔吉斯斯坦、与塔吉克斯坦在内的中亚,以及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成员国紧密合作的新局面。

  国之交在于元首共商大计,在于总结和升华传统友谊,在于描绘合作共赢、携手共进新蓝图并为其注入新动力。在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分别出席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举行的一系列国事活动,同两国元首对中吉、中塔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未来发展作出新规划、新部署。这表明元首外交对双边关系发展起着战略引领作用,起到的决定性意义显而易见。正如专家所说,习近平主席此访将进一步夯实中吉、中塔关系政治基础,引领中吉、中塔关系在新形势下迈上新台阶。“中吉、中塔关系可以说是大小国家平等交往、真诚合作的典范。”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的看法,可谓具有代表性和说服力。他表示,在元首外交引领下,中吉、中塔关系已分别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相信此访将为中吉、中塔各领域合作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国之交在于元首站得高看得远,在于务实合作态度坚定、行动坚定、追梦坚定,在于项目落实并有成效。我们注意到,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亚期间,首先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而近年来,中亚地区共建“一带一路”的形势非常利好,可谓如火如荼。“一带一路”这个惠及各方、造福于民的当代世界最大合作项目,在东亚的落地和启动,对改善地区基础设施、服务国家发展和民生福祉发挥出了重要的作用。此次到访国中,吉尔吉斯斯坦是最早支持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塔吉克斯坦则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谅解备忘录的国家。吉塔两国目前均积极推进各自国家发展战略同“一带一路”深入对接,未来的合作将会深化。这就是习近平主席此次东亚之行为何引起关注的主要原因,把高水平政治互信转化为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无疑是习近平主席此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国之交在于元首具有世界眼光,在于发出有利于推动全球协调发展、持续发展、安全发展的好声音,在于主张平等、友好和睦相处并共同造福于人类。习近平主席此访除了进行国事访问外,还将出席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的亚信峰会,在这两个多边舞台上发出中国倡议、提出中国方案。比如: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在杜尚别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习近平主席的出席和发表演讲,以及同与会领导人开展多种形式交流互动,等等,都关系到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时代命题,非常值得关注、值得期待。

  “元首外交——作出两国关系新规划”“‘一带一路’——描绘互利合作新蓝图”“两大峰会——推动合作机制新发展”,这是媒体梳理出来的习近平主席此次中亚之行三大关键词。不仅让我们进一步读懂习近平主席“中亚时间”的高光气氛何以浓厚,还让我们进一步读懂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释放出双多边外交对推动中吉、中塔,乃至推动中国与整个中亚、整个亚洲和整个世界携手并肩、合作共赢的巨大正能量,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行动、中国力量和中国贡献,也必将给全球各国带来福音,带来不可阻挡的发展新动力。(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