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热土”彰显中国经济韧劲与潜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976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投资热土”彰显中国经济韧劲与潜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9765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投资热土”彰显中国经济韧劲与潜力
2019-06-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在逆全球化思潮泛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外国投资青睐中国,再次说明世界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不断扩大开放的中国市场将持续给世界带来重要机遇。

  商务部13日发布数据显示,1-5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369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8%,其中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128.9亿元,同比增长12.4%,增幅明显。总部位于日内瓦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12日发布的年度报告也显示,201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连续第三年下滑,但中国吸引外资总量逆势上涨,继续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投资环境进一步开放和便利化,是中国保持对外资吸引力的主要原因。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大幅提升32位。目前,中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已经从63条减至48条。今年7月1日起,中国还将对298项信息技术产品的最惠国税率实施第四步降税。投资环境进一步开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都让中国成为外商“投资热土”。

  庞大的消费潜力,让中国备受外商青睐。中国有近14亿人口,有超过4亿的中等收入群体,且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消费潜力庞大。巨大的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对外合作机遇,也已经使得中国连续多年成为世界各国企业最为青睐的投资目的地之一。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就曾表示:“显然,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且还在持续成长,仍将是开展业务和找寻机会的重要地方。”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今年以来,尽管外部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但中国经济“逆风”前行,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平稳,GDP同比增长达6.4%。最明显的就是,今年前5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到12.1万亿元,同比增长4.1%。海外投资者持续看好中国,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也是个重要因素。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尽管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但中国对外开放的既定步伐不会改变。习近平总书记就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近年来,中国在各个领域不断推出新的开放举措,4月份又提出了新一轮改革开放重大举措,包括推动现代服务业、制造业、农业全方位对外开放,确保严格实施外商投资法等。开放发展步伐蹄疾步稳,引来了国际社会强烈关注。

  “独行快,众行远”。在国际形势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背景下,只有加强未来合作,才能共塑新的全球贸易体系,为全球经济持续增长打下坚实的基础。今年前5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就达3.49万亿元,增长9%。可以肯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参与国际分工,继续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必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更为强劲的动力。(李倩)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