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更取决于高质量打赢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977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更取决于高质量打赢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9774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更取决于高质量打赢
2019-06-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曾指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这是一场精准脱贫硬仗的阶段性胜利,是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要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还需要我们继续牢牢把握精准扶贫精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去年6月下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也指出,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并作出了新的部署。从脱贫攻坚任务看,未来3年,还有3000万左右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其中,因病、因残致贫比例居高不下,在剩余3年时间内完成脱贫目标,任务十分艰巨。

  指导意见强调,特别是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不仅贫困发生率高、贫困程度深,而且基础条件薄弱、致贫原因复杂、发展严重滞后、公共服务不足,脱贫难度更大。从脱贫攻坚工作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急躁和厌战情绪以及消极腐败现象仍然存在,有的还很严重,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必须清醒地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困难和挑战,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一鼓作气、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工作,集中力量攻克贫困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确保坚决打赢脱贫这场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攻坚战。

  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和指导意见要求,到2020年,巩固脱贫成果,通过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异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实现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贫困地区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贫困村全部实现通动力电,全面解决贫困人口住房和饮水安全问题,贫困村达到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的基本要求,切实解决义务教育学生因贫失学辍学问题,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应保尽保。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发展环境明显改善,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完成全面脱贫任务。

  现在,我们对标对表,距离完成巩固脱贫成果,通过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异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阶段性目标任务,仅有两年半的时间了。脱贫攻坚战要在取得决定性进展的同时,更要注意取决于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脱贫攻坚战进入高质量打赢阶段,目标任务更为艰巨繁重,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要比往常下的功夫更深、更大。这是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的必然要求,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的强烈呼唤,我们必须采取具体办法,有效推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

  今年2月26 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提交审议的《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强调,脱贫攻坚战虽然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但随着脱贫攻坚逐步向纵深推进,深度贫困问题凸显,攻坚难度递增,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产业扶贫单一、“三保障 ” 存在薄弱环节、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不容忽视,需要切实加强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水平,加强作风建设,巩固脱贫成果。这是一份实事求是的专题调研报告,尽管过去近4个月的时间了,但依然具有指导、监督作用。我们必须看到,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关键在于突出两点:一点是巩固已有的脱贫攻坚成果,严防贫困反弹;一点是在解决“两不愁”的前提下,高度重视并有效解决“三保障”突出问题。

  这两点不突出,不落地,就没有任何资格去谈高质量地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我们知道,打赢脱贫攻坚战,到2020 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牵挂,也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而在后续脱贫攻坚战中,要坚持按照党中央已经明确的目标标准和政策举措,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特殊困难群体和影响“ 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建立巩固脱贫成果的长效性体制机制,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经瞄准“脱贫”发力给力。此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的“硬核”,各地各部门只能“完胜”,不能“欠账”。(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