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吉推动双边实现跨式越发展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977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习近平访吉推动双边实现跨式越发展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9775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习近平访吉推动双边实现跨式越发展
2019-06-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当地时间6月12日晚,甫抵比什凯克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邀请来到总统官邸,热恩别科夫和夫人在官邸门前迎接,两国元首亲切会见。中国新闻网6月13日作出报道说,在轻松友好的氛围中,习近平主席与热恩别科夫总统畅叙中吉传统友谊,共商双边关系美好未来,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中吉两国元首会见,气氛之浓,交谈之深,标志着习近平主席此访将进一步密切双边关系,升华友谊,深化合作。习近平主席指出,这是我时隔6年再次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建交27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吉关系得到长足发展,形成了政治上高度互信、经济上互利合作、安全上相互倚靠、国际上密切协作的良好局面。很高兴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正不断走深走实。中方愿同吉方携手努力,推动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不断取得更多新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双方要密切在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多边框架内协作,坚持多边主义,共同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主席的这些阐述全面而深刻,充分表明中方高度重视中吉关系,高度评价中吉合作共赢。连续27年的携手前行风雨无阻,27年的合作共进硕果累累,而两国关系也越走越近,越处越好,合作也越来越实,越来越深。尤其是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发展方面,显然是日益稳健扎实,而合作共赢也显见成效。目前,中吉两国形成的“政治上高度互信、经济上互利合作、安全上相互倚靠、国际上密切协作”的良好局面,就是生动而有力的见证。正可谓“亲望亲好,邻望邻好。”共建“一带一路”将中吉关系推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惠及双边造福人民,已经成为强劲发展态势。

  位于中亚东北部,与中国有着约1100公里共同边界的吉尔吉斯共和国,早在2000多年前,就同中国有着密切友好的关系,可谓源远流长,世代不断。当年,中国汉代张骞就曾远行西域,将中原文明通过古丝绸之路迅速向周边传播,其丝绸之路逶迤穿过碎叶古城,留下了一段段佳话,一个个故事。这些佳话,这些故事,至今传颂不断,影响诚然深远。到了现代,中吉关系的发展逐步加深。去年6月,中吉双方决定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多年来,中吉两国风雨同舟、守望相助,是名副其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在国际社会树立了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新型国家关系典范。

  坚持友好交往,务实合作,是中吉两国关系发展的鲜明特点。由于“政治上高度互信、经济上互利合作、安全上相互倚靠、国际上密切协作”,使双方各领域的合作成果非常丰硕。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一直在为周边国家提供共同发展的机遇和空间。习近平主席曾在多种场合、多次真诚地表示,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国家不论大小、贫富、强弱,我们都是平等的合作者。“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和方针,就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来的,几年来一直得到了坚定不移的贯彻实施。和睦相处,合作共赢,中国智慧、方案和行动,贡献可谓最大。

  而吉尔吉斯斯坦,则是最早支持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中吉在共建“一带一路”项目的落地上,不仅有速度,也有质量。目前,中国已成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数据显示,2018年,中吉双边贸易额超过了56亿美元,同建交之初相比增长超过了150倍,增速增幅令世界惊艳不已。人文交流一直是国与国关系的重要纽带,在国家间交往中倡导人文交流、提倡文明互鉴,有利于促进国家间关系改善。建交以来,中吉人文交流方兴未艾,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在不断地加深。去年,两国人员往来超过7万人次,吉尔吉斯斯坦在华留学生超过4600名,进一步提升了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合作水平,这将让中吉两国人民心更近、情更浓。“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用在中吉关系上可谓再恰当不过了。

  感谢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吉中关系。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吉方表示热烈祝贺,祝愿中国发展取得更大成就。热恩别科夫总统表示,几天前,我刚刚出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吉文版首发式。这部著作对我们借鉴中国宝贵经验、推动吉尔吉斯斯坦自身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吉方坚定支持中国政府在维护新疆安全稳定、打击极端主义方面所采取的措施,感谢中方一直以来对吉方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吉方重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愿同中方深化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各领域互利合作,搭上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便车,推动双边关系跨越式发展。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并与热恩别科夫总统亲切会见,两国元首深度交流,再一次共同发出“政治上高度互信、经济上互利合作、安全上相互倚靠、国际上密切协作”的好声音、强声音。毫无疑问,推动双边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新型国家关系典范形象,将会更加高大可亲,对世界的影响也将会更加深远。(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