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确保舌尖安全生活更美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977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唱响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确保舌尖安全生活更美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9777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唱响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确保舌尖安全生活更美好
2019-06-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又到一年唱响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大力普及食品安全法制政策知识、科学措施知识、预防守护知识,为舌尖安全保驾护航之时。我们知道,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是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于2011年确定的,在每年6月第三周举办(根据主题需要,开展活动的时间可提前,可延长),通过搭建多种交流平台,以多种形式、多个角度、多条途径,面向社会公众,贴近生产、生活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风险交流、普及科普知识活动,进而实现依法推进食品安全工作,确保舌尖安全的主题宣传活动。

  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组织开展,既有主题引导,又有形式支撑,更有内容和目的保证。从其根本目的上看,主要是促进社会公众树立健康饮食理念,提升消费信心,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和科学应对风险的能力;增强食品生产经营者守法经营责任意识,做到依法经营确保舌尖安全;提高监管人员监管责任意识和业务素质,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从其食品安全宣传周标识上看,我们可能更有感触。阳光下的“盘中餐”设计说明,本标识设计以日常的碗筷组合成“盘中餐”,以此来代表食品,与上方的阳光融合成圆,共同表达阳光下的“盘中餐”,传达出食品从原料、加工、成品的整个过程透明,公开于阳光下,展示出食品安全的鲜明主题。

  理解和记住阳光下的“盘中餐”,读懂其含义,对于我们开展好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学会守护舌尖安全,过上美好生活,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与此同时,我们在开展食品宣传安全周活动时,不仅要突出主题,主动了解食品安全科普知识,更要打上法治的烙印。依法保证食品安全,依法享受食品安全,永远是我们中国政府和人民坚持唱响的恒定主题。《食品安全法》第七条规定:“食品行业协会应当加强行业自律,引导食品生产经营者依法生产经营,推动行业诚信建设,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第八条规定:“国家鼓励社会团体、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以及食品安全标准和知识的普及工作,倡导健康的饮食方式,增强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新闻媒体应当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以及食品安全标准和知识的公益宣传,并对违反本法的行为进行舆论监督。”

  这是国家法律的授权,这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更是我们的使命与行动。前不久,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司法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广电总局、国家网信办、中国银保监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民航局、共青团中央、中国贸促会、中国科协、中国铁路总公司等23个部门、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并确定6月中旬,在全国范围集中开展以“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同时,发布了《国家层面宣传周重点活动及分工方案》。

  按照通知和方案要求,今年开展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的时间比较长,为期12天,即:6月19日—6月30日。在此期间,先后开展部委主题日、食品安全进校园、第二届食品安全校长论坛、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推进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智慧管理成果征集、食品安全企业管理研讨会、食品产业健康发展大数据交流会、食品安全谣言治理行动、全国儿童食品安全与健康守护行动等50多项主题活动。宣传周期间,还将举办面向广大公众的食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可通过支付宝“答答星球”和“食安查竞赛”微信小程序等,参与食品安全知识竞赛。可见,本年度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凸显接地气,活动多元抵人心,具有全民性、导向性和科普性,值得重视和参与。

  6月13日,在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拉开大幕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韩正,来到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建议。他在充分肯定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开展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后指出,食品安全工作责任重大,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提高工作水平。要改革行政许可制度,完善社会诚信体系,充分利用备案、告知承诺等手段,加强食品安全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健全社会参与、科学化常态化的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机制。

  在此次座谈会上,韩正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工作满意度。他说,建立最严谨的标准,要抓住当前食品安全的薄弱环节,突出重点领域和需求导向,强化食品安全标准的深度和可执行性。实施最严格的监管,要把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作为关键,加大对市场主体和食品生产经营者的监管力度。实行最严厉的处罚,要和落实主体责任结合起来,依法从严查处,处罚到企业法人。坚持最严肃的问责,要明确监管事权,压实各地区各部门在食品安全工作中的责任。要聚焦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问题,敢于斗争,敢于碰硬,一查到底,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韩正主持召开座谈会,再一次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作出安排部署,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开展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对亿万老百姓舌尖安全的高度重视。食品安全说到底,就是人民群众的第一安全。唱响“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这个主题,在新中国70华诞大庆之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万众一心追梦奔跑,奋斗新时代历史行进关键期,可谓意义重大。唱响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确保舌尖安全生活更美好,千家万户都有份儿,全社会更有责落到实处。(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