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中亚时间深化互信升华合作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997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习近平中亚时间深化互信升华合作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89971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习近平中亚时间深化互信升华合作
2019-06-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6月12日至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和在杜尚别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习近平主席开启的“中亚时间”,每一天、每一场客场外交活动,都是世界关注的焦点。深化互信、升华合作,是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和参加重要国际性会议峰会所取得的显著成果和闪耀出来的鲜明特点。

  来自人民网—人民日报6月17日报道,在五天四夜里,习近平主席先后出席30多场双、多边活动,巩固了友谊互信,增进了理解共识,收获了丰硕成果。“青山着意化为桥”。巍峨的天山山脉和帕米尔高原见证着中国外交坚定从容,稳步前行。而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国和中亚国家也面临共同的发展和安全挑战,需要构建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更好地维护各自和共同的利益。在这样的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踏上中亚那一片片热土,出席一次次双、多边活动,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深受到访国家和“上合”“亚信”两个峰会的高度重视。

  居于亚洲中部的中亚,不仅采矿、冶金业等重工业和军事工业发达,而且文化、艺术、教育、旅游等人文事业也很丰富诱人。中亚拥护和支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与中方关系友好而密切,是“一带一路”首倡之地。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也都是最早支持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中吉、中塔的合作成果斐然,堪称国与国之交、国与国合作的典范。习近平主席同热恩别科夫总统、拉赫蒙总统商定,要共同落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吉《2018至2040年国家发展战略》、塔《203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的深度对接,拓展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农业、工业、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密切人文和地方交流。

  我们注意到,国之交在于民相往,更在于民心相通、民相亲。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和根基,中吉、中塔的民心永远连在一起。在习近平主席此访期间,中吉、中塔之间悠久的交往历史,张骞、李白、索莫尼等历史人物在古丝绸之路上留下友好足迹的深情回顾和生动讲述,都在往访国引起了热烈反响。而在访问前,塔吉克斯坦文化节在华成功举办,受到中国民众热烈欢迎。拉赫蒙总统所著《历史倒影中的塔吉克民族》中文版在华出版发行,为中国人民了解塔吉克斯坦提供了新视角。访吉期间,中国中央歌剧院赴吉演出歌颂吉尔吉斯斯坦民族英雄的中文歌剧《玛纳斯》,让艺术进一步拉近了中吉人民的心灵。这些举动再一次证明,中吉、中塔关系凸显出民相亲,心相通,传统友谊和现代友好深度交融,国之交基础越来越得到厚植,也越来越坚不可摧。

  习近平主席此访的重要成果非常突出,中方分别同吉方和塔方达成多项经贸成果,共签署了20多份合作文件,其合作共赢外交走向坚定不移。中吉、中塔关系一直处于友好稳健状态,双边合作更是活跃扎实,彼此互信互助共同求发展、谋福祉的默契度比较高,行动的切合度同样比较高。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习近平主席此次到访,全景展示了双边关系的全面、全方位上升,元首间的紧密握手、亲切会见都释放出了强劲信号,中吉、中塔合作跨进了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新阶段,未来的中吉、中塔关系将会迎来黄金般的辉煌期,一路走下去势必加倍双赢。

  双边外交畅通无阻,成果累累,而多边外交也是顺水顺风,成果不菲。近年来,中国与上合组织和亚信框架内绝大多数成员国、观察员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发展战略稳步对接,合作成果不断显现。这次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上合”“亚信”峰会期间,同各国领导人一道,就如何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重要成果、弘扬“一带一路”倡议的价值理念、加快推进地区互联互通、提升发展合作水平等深入交换意见,进一步达成广泛共识,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注入进了新的动力,擘划出了新的前景,可谓鼓舞人心。

  在出席“上合”峰会期间,中俄蒙三国元首举行了第五次会晤,就推进三国发展战略对接、各领域务实合作、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等主要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释放出推动区域经济融合发展的积极信号。在出席“上合”和“亚信”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分别会见了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伊朗总统鲁哈尼、印度总理莫迪、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阿富汗总统加尼、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等与会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推动中国同上述国家关系进一步发展,双边互信友好体现出共同负责、担当精神。

  习近平主席接连访问俄罗斯和中亚国家,凸显中方外交不断涵盖大国外交和周边外交、双边访问和多边会议优势,中国持续推进全球伙伴关系建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大外交举措,近来已经极大地影响了世界。而每一次访问、每一场多边外交都留下了深刻的记忆,那就是实现了预期目标,收获了丰硕成果。事实验证,习近平主席在访俄不久,接着开启“中亚时间”,无疑是深化互信、升华合作之旅。(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