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学家精神,挺起创新型国家的脊梁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015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弘扬科学家精神,挺起创新型国家的脊梁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0153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弘扬科学家精神,挺起创新型国家的脊梁
2019-06-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从E级超算到量子计算,从提高超算能效到将其与人工智能(AI)等新技术结合,正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第34届国际超级计算大会多方位勾勒未来超算技术发展及应用的图景。大会上,中国在超算领域的创新能力备受国际业界关注。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创新步伐明显加速。比如,第34届国际超级计算大会期间发布的全球超算500强最新榜单就显示,中国境内上榜超级计算机数量最多,达219台。其中,联想、浪潮、中科曙光居全球超算制造商前三位。

  点燃科技创新引擎,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根基。当前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依靠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今年1-5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1.9%,其中研发设计服务投资增速达27.1%。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5%,新能源汽车等新产品增长保持在两位数水平。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进一步夯实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升。诸如太空漫步、蛟龙潜海、超级计算机、铁基超导、高速铁路、超级杂交稻等重大科技成就,都支撑着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研发投入持续增长、体制机制改革日益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全面加强,科技新动能不断增强,“中国智造”“中国标准”更是日渐走向世界。

  行百里者半九十。70年来,中国虽然已经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受多种因素影响,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科技体制机制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竞争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奋进新时代,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上取得重要进展,在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上取得重要进展,在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集结近14亿中华儿女磅礴之力,众志成城地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

  创新关乎命运,科技引领未来。“科技创新是核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近年来,基于新技术产生的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蓬勃发展,信息经济、共享经济、平台经济也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广大科技人员就应尊重规律、脚踏实地,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挺起创新型国家的脊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林枫)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