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青睐中国,折射中国经济韧性和潜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024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外资青睐中国,折射中国经济韧性和潜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0246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外资青睐中国,折射中国经济韧性和潜力
2019-06-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外国投资者以创记录的速度涌入中国债券市场。外国投资者青睐中国债券市场,既折射出中国在全球金融市场地位上升,同时也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的关注和信心。

  对于中国来说,不管外界变化如何,保持自身定力,加快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对外开放是不变的原则,这也成为了吸引全球投资的制胜法宝。数据显示,5月份外资机构净增持中国债券规模扩大至766亿元,连续6个月净增持,并且创下年内当月最大的增持规模。再往前看,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6月12日发布《2019年世界投资报告》称,201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较上年下滑13%,但中国吸引外资总量逆势增长4%,继续稳居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之位。

  外资青睐中国,中国消费市场潜力巨大是个重要因素。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根本和基础,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295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6%,特别在消费、中高端产业等方面表现亮眼。拥有近14亿人口,有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中国庞大的消费潜力引得世界瞩目。当然,随着消费规模持续扩大、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结构改善优化,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也进一步凸显。

  外资青睐中国,中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是个关键因子。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营商环境报告》指出,中国营商环境大幅提升32位。今年以来,随着《外商投资法》及相关法规、文件、举措的出台和实施,中国营商环境也得到了进一步改善。6月底之前,中国政府还将再次修订发布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积极的国内消费市场前景,以及逐步改善的营商环境,都使得中国继续成为全球投资的首选目的地。

  外资青睐中国,中国经济韧性强后劲足是根本所在。外贸出口增长;对美贸易顺差不降反增;物价总体保持稳定……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贸易保护主义“逆风”,今年5月份中国经济数据继续保持稳中有进,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先前发布的最新报告中,中国成为唯一被上调今年增长预期的主要经济体。事实上,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已经连续14个季度保持在6.4%—6.8%的区间。韧性强后劲足,当然会引来外资青睐。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近年来,从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到培育壮大新动能,再到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以及推动民生改善,中国也正在开辟经济增长的多维空间。当前,外部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但“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这也足以表明,中国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中国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继续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必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更大信心、更强动力。(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