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部署的这三件事都是暖心工程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024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李克强部署的这三件事都是暖心工程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0248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李克强部署的这三件事都是暖心工程
2019-06-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中国,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始终是党执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起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无论是全面深化改革,还是全面大力开放,无论是增强创新驱动,还是增强发展后劲,无论是做好国内“六稳”工作,还是做好国外交流合作工作,都是为了人民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拥有近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一直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干奋斗、追梦奔跑,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和不懈的理想追求。

  目前,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敦促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通过加强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为人民服务行为能力,进一步永葆党的先进性,铭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而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从中央到地方也更加呈现出务虚与务实相结合,找差距与补短板相结合,教育与实干相结合的喜人局面。笔者注意到,近来,党中央和国务院连续出台新政,大力改善民生,可谓解难题办实事,排忧愁办好事。比如: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顺应群众期盼改善居住条件;确定提前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的措施,助力乡村振兴;要求巩固、提高农村饮水安全水平,支持脱贫攻坚、保障基本民生。这三件事,都是暖心工程,人民喜不自禁。

  党和政府一经承诺,所有的部署就会逐一全部实施,落地有声。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李克强总理在今年3月5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部署,积极做好“六稳”工作,稳投资是重要方面。要找准切入点,抓住既能满足群众期盼、有利于拓展内需促消费、又不会导致重复建设的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努力实现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一举多得之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推动解决重点民生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这是李克强总理在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明确强调,时隔3个多月就有了回声。三件事的部署,足以说明一切。

  第一件事:加快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满足人民群众改善生存、发展环境的新期待。据各地初步摸查,目前全国需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涉及居民上亿人,量大面广,情况各异,任务繁重。为了推进此项工作,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四要”。即:一要抓紧明确改造标准和对象范围,今年开展试点探索,为进一步全面推进积累经验。二要加强政府引导,压实地方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发挥社区主体作用,尊重居民意愿,动员群众参与。重点改造建设小区水电气路及光纤等配套设施,有条件的可加装电梯,配建停车设施。促进住户户内改造并带动消费。三要创新投融资机制。今年将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安排中央补助资金。鼓励金融机构和地方积极探索,以可持续方式加大金融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支持。运用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四要在小区改造基础上,引导发展社区养老、托幼、医疗、助餐、保洁等服务。推动建立小区后续长效管理机制。

  上述“四要”重在加强城镇老旧小区的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而消除死角死面全方位推进改造,则是当务之急。那些所谓被长期“弃管”的住宅楼,既无“物业机构”提供服务,又无当地政府过问冷暖,居民渴望通过推进改造城镇老旧小区给予解决。关于给旧楼老楼安装电梯,解决老年人上下楼难的问题,李克强总理在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有部署,应抓紧落实。尽管这项工作操作起来比较复杂,但毕竟是民生之急需,需要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加以稳妥处理。这样做,对于暖人心、稳社会、促发展、惠民生,都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意义。至于城镇老旧小区的安全、卫生、文化等服务,也是必须加强的环节。亟待改进,实乃民之呼声。作为中央和地方政府,均应闻声而动。通过详细排查,精准而有效地实现各个击破,以利于增强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第二件事:确定提前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的措施,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自2016年实施以来,完成了农村机井通电、贫困村通动力电等任务,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带动了农村消费。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尽管进展不错,但依然需要加快进度。一是各地和电网企业要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今年以省为单位,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规划明确的全部改造升级任务。进一步缩短企业获得电力时间,优化营商环境。二是今年相关中央预算内投资全部用于贫困地区电网改造升级,并提高中央资本金比例。重点推进“三区三州”、抵边村寨等农网改造建设攻坚,确保明年上半年完成。三是建立农网供电监测评价体系,将机井通电纳入电网企业日常服务范围,提高农村电力服务水平。这些提前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的措施,有利于为脱贫攻坚加速提质,有利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更有利于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可谓意义重大,说了就要抓紧办。

  第三件事:巩固、提高农村饮水安全水平,支持脱贫攻坚、保障基本民生。这是三件大事的重中之重,急中之急。能否保证饮水安全,关乎农村居民健康的大问题。此次会议决定,巩固和提高农村饮水安全水平,可谓及时而重要。我国安全饮水通过实施农村供水工程,农村居民饮水已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均达到80%以上。尽管如此,接下来,仍然需要落实“三要”。即:一要加大工程建设力度,确保到明年全面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饮水存在的供水水量不达标、氟超标等问题。二要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和水费收缴机制,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供水设施建设运营,中央和地方财政对中西部贫困地区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给予补助。三要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研究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水平的新标准,启动编制下一步农村供水规划。可见,继续解决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中央政府再一次下达了“巩固、提高”令。

  民生改善无小事,难度再大、压力再大、投入再大,也要办实办好。在迎来新中国70华诞特殊之年,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稳中求进发展经济攻坚之年,民生改善必须摆到第一位。这既是政治大事,也是经济大事,更是人民生活大事。我们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艰难险阻的勇于担当”和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等谆谆教诲,主动扎扎实实地运作并取信于民,将三件事落实到位。(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