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利民利国利全球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024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利民利国利全球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0249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利民利国利全球
2019-06-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经济就是激荡澎湃、奔流不息的一片大海,无论是面对风云变幻、纷繁复杂的世界,还是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大、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市场,这片浩淼无垠、一望无际的大海就在那里,咆哮着翻滚巨浪,在给近14亿中国人民造福的同时,也给世界各国人民创造了不菲的利益。中国经济这片大海,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而这个著名于中外的“大海论”,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所作主旨演讲时,首次提出来的重要经济理论。

  该理论以大海比喻中国经济,中国经济像大海一样,其“大”“稳”“开放”“澎湃”“绿色”的新时代特点十分鲜明。习近平主席的“大海论”,全面深刻地阐述了中国对外开放的政策举措,表达了与世界普惠共赢的真诚意愿,彰显出中国的责任担当。他说:“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有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没有风狂雨骤,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中国经济这片大海的形成,其汩汩流淌的源泉就在于中国市场之大,动力之强,韧劲之足。3年前,也就是2016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曾强调,从根本上说,发展的不竭力量蕴藏在人民群众之中。9亿多劳动力、1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有专业技能的人才,是我们最大的资源和优势。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发展转向更多依靠人力人才资源和科技创新,既是一个伴随阵痛的调整过程,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升级过程。只要闯过这个关口,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够浴火重生、再创辉煌。

  现在看,中国经济虽说处于克难求进关键期,但中国经济坚持稳中求进的趋势依然强劲,内需拉动发展,消费促进增长,始终在为整个中国经济趋稳向好增添动力,提供保证。中国经济这片大海,不断地见证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新动能转换,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消费升级给力也逐步成为生动的现实。据6月20日出版的《人民日报》报道,日前,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三部委联合印发了《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推动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升级。这进一步见证中国经济发展,消费更新升级迎来新政,中国经济大海又泛起新的巨浪。

  事实证明,中国消费市场规模非常大,它是中国经济这片大海最具活力和后劲的主要源泉,迄今已位居世界前列。而随着新技术蓬勃发展,新产品不断涌现,更新升级的消费潜力也更加巨大、坚韧可持续。此次国家发改委等三部委出台新政,将会化为一个个生产力,一个个消费红利,一个个拉动力,并反作用于厂家、商家和研发团队推陈出新,更好地将中国制造、中国智造、中国精造推向全国和全世界。比如:方案新政明确规定,大力推动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绿色化,积极发展绿色智能家电,加快推进5G手机商业应用,努力增强新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禁止各地出台新的限购规定,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停车费等方面,给予新能源汽车优惠。方案新政特别针对无车家庭的用车需求,鼓励地方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家用新能源汽车给予支持。同时,借鉴国内外经验,推动地方结合实际探索优化道路交通管理方式,为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打下坚实基础。研究制定促进老旧汽车淘汰的更新政策,大力推进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提前淘汰更新;加快推动新增或更新公交、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等城市公共领域用车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到2020年底前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使用比例达到80%。推动农村消费升级,将组织开展“汽车下乡”促销活动。

  可见,方案新政对汽车消费格外关注,不仅如此,还有具体的时间表和量化要求,推动消费更新升级本身就是拉动中国经济发展。另外,中国城市家庭的冰箱、空调、洗衣机、吸油烟机、热水器普及率,目前均超过70%。其中,冰箱和洗衣机接近饱和,空调正在向着一户多机方向发展。而据测算,2018年冰箱、空调、洗衣机的更新量则分别为3496万台、4863万台、3263万台,占2018年各自内销量的比重分别为84.2%、57.1%、75.3%,更新换代需求明显占据主导。这是一种不可阻挡的内需升级趋势,中国经济这片大海的现实和未来都是那般壮阔、壮丽、壮美。

  有鉴于此,方案新政提出了鼓励智能家居行业发展,推动行业升级的要求。支持、鼓励5G手机研制和上市销售,同样是方案新政提出的重点消费品。促进手机、个人计算机更新换代,有条件的地方对消费者交售旧手机及电脑并购买新产品给予适当支持。可见,方案新政的提出和实施更加接地气,更加有力地助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而引导人们走进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社会,中国经济绿色打底的高质量发展,也百分之百地利民利国利全球。又一轮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中国经济这片大海呈现出浓浓的湛蓝色,可期可及。(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