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硬核”让中国经济更“韧性”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152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创新“硬核”让中国经济更“韧性”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1528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创新“硬核”让中国经济更“韧性”
2019-07-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科技创新是核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从全球范围看,科学技术已经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当前我国经济也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依靠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事实上,一个“新”字,也正在为当前的中国经济助力,在为未来的中国经济蓄力。

  创新更“硬核”,经济更“韧性”。今年6月,中国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作为全球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创新的集中领域,5G的发展将支撑应用场景由移动互联网向移动物联网拓展。目前我国5G中频段系统设备、终端芯片、智能手机处于全球产业第一梯队。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世界首位、“2018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升至第17位……中国创新趋势越来越明显,让经济更加“韧性”。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助力新动能壮大的合力正在形成。民营、中小企业是创新主体,民营经济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减税降费近2万亿元;放宽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打破行政壁垒,让各类创新要素自由流动……企业是经济最基础、最活跃的细胞,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就让越来越多民营企业感知到了创新土壤的新变化,进而钻进市场里寻找新机遇,释放新动能,提升竞争力。

  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蓬勃发展,中国经济焕发“新气质”。近年来,基于新技术产生的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蓬勃发展,正在让中国经济焕发更多“新气质”。从工业来看,今年5月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就同比分别增长12.3%和9.4%,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5.5和2.6个百分点。从服务业来看,现代服务业增长势头也比较好,1—4月份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超过18%。

  科技动能持续释放,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新中国成立以来,70年发展历程也是一部科技创新征程。从多复变函数论、陆相成油理论、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等成就,到高温超导、中微子物理、纳米科技等基础科学突破,再到“两弹一星”、超级杂交水稻、高性能计算机等工程技术成果,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当前,以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前进的“新引擎”。

  潜力大、后劲足,新动能拥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当前,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在推动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井喷式发展。事实上,中国拥有近14亿人口、近9亿劳动力、8亿网民、1亿多户市场主体……强大的国内市场、消费升级带来的巨大机遇,也充分表明新动能拥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统计数据显示,新动能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已经超过三分之一,相信未来占比还将稳步上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创新育动能、以科技促动力,科技创新已成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也正在为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能和优势。比如“双创”就聚众智、汇众力,利用“互联网+”平台促进了新动能加快成长,堪为中国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在。随着各项政策不断落实,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将在最大限度上解放和激发,让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稳固。(王希)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