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着力三个作表率实际行动建设模范机关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153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以三个着力三个作表率实际行动建设模范机关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1535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以三个着力三个作表率实际行动建设模范机关
2019-07-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历来是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加强的重要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抓住这项重要工作不放,并给予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显著成绩,积累了一个又一个宝贵经验。早在今年2月,《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就曾正式印发,意见强调的准确把握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原则,切实推进党的建设,在全党全国各地产生出了强大的行动力。

  而我们知道,以党中央名义制定出台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可谓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的颁布实施,既是着眼于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的重要制度安排,也是推动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深谋远虑,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更加务实有效。

  时隔5个月,也就是7月9日,党中央再一次祭出重要行动举措——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习近平在所作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了“三个着力”和“三个表率”的要求,吹响了以上率下实际行动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全面、全方位重视和加强中央机关、国家机关,重视和加强各地各级各类党政机关党的建设集结号,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必将掀起新的更大的热潮。中央和国家机关走在前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的高标准、严要求,同时也给各地各级各类党政机关树立了样板。

  这对于党的建设在中央,在地方的生根、开花、结果,确保党的统一、权威领导,确保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14亿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具有重要的划时代意义。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这是由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对机关党建乃至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

  而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也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把手做工作要首先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经常校正偏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可见,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党中央严以律己率先垂范,压住里圈打铁先得自身硬,体现得最为充分、最为实在。

  党的建设从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落地,并凸显“三个着力”“三个表率”新时代新作为新目标之强势,再一次表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中国共产党,永远与时俱进铿锵行。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所取得的显著成绩,所积累的重要经验,也见证了做好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六个只有”最具鲜活生机与活力,最具光明前程与后劲,最具坚强保证与希望。

  “六个只有”,即: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才能永葆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只有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思想旗帜、强化理论武装,机关党建工作才能始终确保正确方向;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只有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只有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勇于探索实践、善于总结经验,机关党建工作才能不断提高质量、充满活力;只有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坚持党组(党委)班子带头、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机关党建工作才能形成强大合力。

  “六个只有”彰显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稳健扎实痕迹,卓有成效痕迹,蓬勃向上痕迹,持续带动了各地各级各类党政机关全面、全方位推进党的建设,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落地。紧跟党走,向往美好,实干兴邦,追梦奔跑,离不开党的建设,离不开“两个维护”。当前,我们正面临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改善的奋斗进取重要时期,问题多困难大,挑战多考验严峻,更需要将“三个着力”“三个表率”落到实处。(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