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工业发展,“中国红利”世界共享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161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70年工业发展,“中国红利”世界共享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1618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70年工业发展,“中国红利”世界共享
2019-07-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0年工业发展,中国红利世界共享。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工业经济跨越发展 制造大国屹立东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三》。报告显示,70年来,我国已经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国成长为世界第一工业制造大国,成为驱动全球工业增长的重要引擎。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从数据来看,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工业发展令世界惊叹:工业增加值从1952年的120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30516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增长970.6倍,年均增长11.0%。仅用短短几十年时间中国就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历程,建成了体系完整、产能巨大的工业体系,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成功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工业化道路。

  70年工业发展,中国经济“骨骼”更加强壮。纵观世界近现代经济发展史,工业化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70年工业发展,中国经济内生动力就越来越强劲。比如,依托完备产业基础和综合成本优势,1978年我国货物出口总额仅为168亿元,2018年已达到16.4万亿元,增长979倍。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自此以后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

  70年工业发展,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不管是经济发展还是社会进步,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改善民生。回望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只能生产纱、布、火柴、肥皂、面粉等为数甚少的日用生活消费品。轻工联合会资料显示,如今我国钟表、自行车、缝纫机、电池、啤酒、家具、塑料加工机械等100多种轻工产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互联网越来越走进千家万户,手机更是越来越接近人手一部,人民群众“获得感”越来越浓。

  70年工业发展,“中国红利”世界共享。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高铁动车组就已经成为了中国的亮丽名片。事实上,早在2009年,中国就已成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报告显示,中国贡献了全球制造业总产出的35%。2017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占世界的份额已经高达27.0%,“中国红利”越来越惠及世界人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事实上,有全球最完整的工业体系,有近14亿人组成的超大规模市场,有巨大发展韧性、潜力、回旋余地,中国经济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起跑决定后程。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我们就应努力解决工业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快实现从高速度工业化向高质量工业化转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强大动力支撑。(陈曦)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