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求变再出发,奏响主题的中国互联网大会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162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创新求变再出发,奏响主题的中国互联网大会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1620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创新求变再出发,奏响主题的中国互联网大会
2019-07-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互联网发展一直凸显健康强劲势头,而且成果累累。网络大国正在向网络强国转变,其创新发展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一直在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他曾反复强调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推动创新在互联网发展中的重要驱动作用,实现互联网创新发展,实施网络强国战略,造福于中国人民,造福于世界。

  我们注意到,以“创新求变再出发——优质发展谱新篇”为主题的第十八届中国互联网大会,7月9日至11日在北京成功举行。此次大会的举行,无疑标志着中国互联网迈向了以创新为强大驱动力的高质量发展阶段,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方向更明,动力更足,韧劲更大,行动更强。创新求变再出发,奏响主题的中国互联网大会,释放出了新的、更大、更强的进军信号。7月10日出版的《经济参考报》作出报道说,从7月9日召开的2019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上获悉,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新时期“宽带中国”战略,“互联网+”高质量发展政策举措也正在酝酿之中。其中,加强5G网络部署,支持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扩大有效投资,推动一二三产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将成重要方向。

  这是中华民族奋进崛起的必然选择,更是亿万网民向往美好的希望所在。而网络安全,也将成为“互联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据业内预计,未来几年网络安全的产业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能源、交通、制造业等工业互联网领域将成为安全产业投资的重点。比如:中央和地方目前也在加速政策布局。我国互联网业务随之增强,其收入增长也随之提高。工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完成业务收入4282亿元,同比增长了19.4%。其增速增长远远领先于GDP,中国互联网发展持续稳健,高质量发展趋势明显,而业务收入也有增无减,增速增长平稳有升,更进一步见证互联网创新“硬核”越来越大,越来越实,越来越强。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推动创新在互联网发展中的重要驱动作用,实现互联网创新发展,中国在奋斗实干。

  随着党中央作出网络强国战略实施重大决策和部署的不断落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中国互联网高质量发展进程,也在持续加快。除了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新时期“宽带中国”战略,酝酿出台“互联网+”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外,还将具体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推动互联网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其具体举措则包括,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升级基础设施,提升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一二三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等。从各地看,也同时起步,进而加快相关政策布局,围绕“互联网+”系列重大项目密集展开的行动,必将惠及千家万户。

  中央带动地方互联网发展,“互联网+”高质量发展,根基依然在地方。地方与中央遥相呼引,密切融合,一盘棋效应注定会闪现于世界。上海市日前表示在今年将建设5G基站1万个,实现中心城区和郊区重点区域全覆盖,2021年累计建设5G基站3万个,累计总投资超过300亿。河南省今年初步实现郑州市及各地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2020年启动全省5G规模化商用。青海、吉林日前也就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人工智能等领域展开布局,其步伐加快可知可感。而北京市正在抓住互联网信息领域服务业扩大开放的重要机遇,推动包括增值电信等在内的政策落实,聚焦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5G等重点领域,加强5G、智能服务平台的建设等,推动国际一流智能服务中心的项目落地,则更具有代表性。

  各地的积极行动再一次表明,紧紧依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战略实施的重要论述,大作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文章,我们更加自信、自觉和坚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创新政策举措的强力支撑,离不开中央和地方的同心戮力。只要万众一心追梦奔跑,我们就会赢得包括创新驱动在内的所有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话语权、保障权、安全权、福祉权和竞争权。(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