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网下信访真功在于有效解决实际问题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162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上网下信访真功在于有效解决实际问题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91620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上网下信访真功在于有效解决实际问题
2019-07-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走进新时代的信访工作,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无论是渠道还是办法,也无论是接待还是处理,均呈现出目标新、要求严、期待高的特点。目标新,则在于所有的信访工作都要提高政治站位,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这个大局,这个中心,主动扎实地开展信访工作,不断充分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要求严,则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诉求,无论是在网上还是在网下,都要注意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切实改进工作,认真搞好服务。2017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曾对信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这为做好信访工作指明了方向,其要求更明确、更具体、更严格,必须一以贯之地做下去,做实做好做彻底。

  期待高,则在于上访者所遇到的问题与困难都比较棘手,解决起来有难度、有硬度。如果还是按部就班地去进行接待和处理,那么,不仅是落后了,还恐难达到上访者的诉求,引发不愉快也是瞬间发生的事情。而上访者的期待,往往也处于一种“高坡”状态,或处于一种“峰顶”状态,尽管有一些属于“异想天开”之类的“奢望”,但在总体上还是想得到满意的回应。如果不能从历史原因、现实情况、政策变化、未来发展等方面讲清楚,那肯定会产生负面情绪。因此,期待高的信访,无疑是一张严肃的考卷,需要全面、认真审题,才能拿出令上访者高兴的答案。

  信访无小事,无论是“信”还是“访”,都很重要,不可小觑。可谓件件连民心,项项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健康、平稳、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关乎家国稳定和社会安宁。因此而言,面对网上网下的信访,各级信访部门都应高度重视,有效推进才行。据7月6日出版的《北京青年报》报道,7月4日至5日,全国信访局长会议在京召开。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强调,全国信访系统要以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建设应用为牵引,创新工作理念,完善机制运行,抓紧研究部署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拓展网上信访,推动信访工作质量变革和效率变革。

  “主动拥抱大数据、智能化应当成为我们增强工作前瞻性、精准性的持续发力点”。这是此次会议释放出来的积极而又强劲的信号,未来的信访工作步入数据化、信息化、智能化轨道指日可待。我们注意到,信访改革、创新、升级的气息渐浓,网上网下推进新时代信访工作实现数据化、信息化、智能化,为期不会太远。而全国信访局长会议的召开,则预示着党和政府再一次将信访工作推向新阶段。由此看到,全国信访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越来越深入,越来越见效。

  而从此次会议的实际内容看,三大亮点则展示出全国信访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注重务实创新,追求信访办结效果的新时代新气象新征程新作为新进展,值得肯定和点赞。这三大亮点,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加大接访下访力度,面对面听取人民群众诉求,实打实地解决问题;二是积极探索创新,主动改进初信初访办理工作,力争实现群众“最多访一次”;三是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拓展网上信访,推动信访工作质量变革和效率变革,方便上访者在指尖上表达诉求。

  重视和加强新时代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除了提高政治站位,紧密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网上网下负责的一致性,其真功在于有效解决实际问题。即使问题复杂、尖锐,解决起来有难度,也很费劲,那也要采取“问明白、讲清楚、给出路、强效果”的兜底之策,帮助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而不是“一推二撵三截四不理”。比如:不可将老问题挂起来,新问题攒起来,让上访者“跑”来“跑”去,“点”来“点”去。正如会议所要求的那样,要提升信访矛盾化解攻坚的整体效果。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要把信访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认真梳理本系统、本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从政策层面研究化解措施,重点问题可通过系统督查、部省对接等方式,督促指导各地职能部门做好化解工作。要充分运用智能办理、智能回复、智能督办、智能考核等功能研发应用,扩大网上信访知晓度,提高人民群众选择网上投诉的积极性。这是符合民心、适合民意的信访机制畅通保证,坚持下去必将获得成功。(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